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儿童应该怎么保持口腔健康?要做好哪些保健措施?

2018-09-22 00:01:26      

如今食物的多样化引起了很多口腔疾病,特别是儿童的口腔疾病,儿童口腔疱疹是很常见的一种,那么如何让儿童的口腔健康呢?

如何让儿童的口腔健康呢?

1、鼓励儿童多吃纤维性食品,增强咀嚼功能

孩子们应该注意均衡饮食,不挑剔,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新鲜水果以及其他纤维含量高、营养丰富的食物,这不仅有利于牙齿的自洁,还不容易发生龋齿,也有利于口腔颌面生长和发育,促进牙齿的有序排列,增强牙齿咀嚼功能。

2、督促孩子睡前刷牙后不要吃东西

睡觉时口腔内唾液分泌较少,口腔自我清洁效果较差,如果睡前刷牙之后吃东西,那么刷牙就没有意义了,此外,孩子们应该养成规律的饮食习惯,除了一日三餐外,尽量少吃零食。

3、孩子学习刷牙,父母应该帮助和监督

一般三到四岁的儿童动手能力和肢体协调能力明显提高,家长和教师可以开始用简单的“圈画”法教孩子刷牙,重点是将牙刷放在牙齿表面,轻轻按压牙刷使其弯曲,在牙齿表面画上圆圈,每部位反复画三到五圈,将牙刷竖立在前牙舌侧,上下刷牙齿表面,另外,家长还应帮助孩子每天刷牙一次,直到开始上小学,在选择牙刷的时候,要选择适合儿童的牙刷。

4、帮助孩子尽快戒掉口腔不良习惯

大家在生活中,要戒掉孩子的不良习惯,像是吮指、咬下唇、张开舌头等,学前儿童应该每六个月接受一次口腔健康检查,在这个阶段,牙弓开始发生变化,牙齿之间有间隙,为替牙做准备,但容易造成食物嵌塞,导致牙齿之间出现龋坏,所以发现自家孩子有龋病应该尽早治疗。

5、使用氟来防止乳牙龋病

含氟牙膏对龋齿病有一定的预防作用,学龄前儿童可以用含氟化物的牙膏刷牙,但每次剂量标准是豌豆大小,并在家长或老师的监督和指导下,以防止出现错误。

儿童的牙齿是非常重要的,健康护牙要从小抓起,所以家长有责任,有义务监督孩子,每天认真刷牙,对孩子的未来是有好处的,不要出现小小年纪就坏牙的情况。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口腔的保健措施 口腔健康 儿童

儿童应该怎么预防牙病? 要做好哪些口腔保健措施?

对于儿童来说,如果患上牙病对牙齿产生的损伤就是非常巨大的,而且还可能会给孩子的身体带来一些其他疾病发生。因此儿童务必要在平时做好措施,有……详细>>

口角炎应该怎么进行护理? 要做好哪些保健措施?

由于人们一些不好的习惯引起的疾病有很多出现,口角炎就是其中之一。这种疾病会让病人的口角出现糜烂的情况。如果在平时没有进行正确的处理的话,……详细>>

儿童如何保持口腔健康?应做好这3种口腔病的预防

每个宝宝都是家里的心肝,宝宝的健康问题也被很多家长所关注。其中宝宝口腔问题是很多家长都比较关心的,例如智齿或者是乳牙,在儿科的一些诊所中……详细>>

关爱儿童口腔健康 应做到这3点来保护口腔

乳牙是至关重要的,孩子一些坏习惯以及没有做好口腔卫生,会引起龋齿以及牙周炎的产生,甚至会让孩子全靠牙齿脱落,影响了颌骨和脸部发育。详细>>

孕期牙痛应该怎么办?要做好哪些牙齿保健措施?

在生活当中相信大家都有过牙痛的经历,牙痛的时候可以采取一些药物治疗措施来达到缓解牙痛的作用,但是怀孕期间如果出现了牙痛,那么就应该小心谨……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