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造成牙齿上有黑点的原因是什么?怎么缓解牙齿黑点

2018-09-18 06:05:26      

当大家张开嘴巴,仔细观察自己牙齿的时候,不少人会发现自己牙齿表面有黄色或黑色的斑点,尤其是牙齿的咬合面和背面,黑点的情况是非常的严重的,这个问题已经严重影响了大家的外表,那么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有什么方法可以缓解牙齿黑点呢?

造成牙齿上有黑点的原因是什么呢?

1、色素沉积

进食的第一步是通过牙齿的研磨,在这个过程中,食物色素会沉积在牙齿的表面,时间一长,黑点、黄斑的情况是不可避免的,尤其是饮用浓茶、咖啡等色素丰富的食物,更容易导致这种情况。

2、牙齿疾病

当牙齿出现病变时,也会出现牙齿黑点的情况,像是龋齿、四环素牙等疾病,在这个时候,大家应该及时去检查和治疗,避免对健康造成更大的伤害。

3、清理不当

不好好清洁牙齿,不仅会诱发各种口腔疾病,而且会大大增加牙齿变色的风险,经常刷牙和正确刷牙对牙齿健康至关重要。

有什么方法可以缓解牙齿黑点呢?

1、饮食调节

色素沉淀是造成牙齿变色的一个重要原因,所以在日常饮食中可以适度减少摄入大量色素的食物,像是咖啡、和其他食物,此外,餐后,及时漱口,避免大量的色素沉积堆积在牙齿上。此外,一些高糖或酸的食物,也要减少食用,大量摄入会导致龋齿等牙齿疾病,严重影响牙齿的外观和健康。

2、正确刷牙

每天早晚刷牙两次是保持口腔卫生不可缺少的步骤,但只有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才能达到祛除牙齿黑点的效果,正确的刷牙方法是,清洁牙齿表面,将牙刷倾斜四十五度角,放在牙齿和牙龈的交界处,做一个小的圆周运动来回刷牙,清洁牙齿内表面后,将牙刷毛的前部竖起,上下刷,以确保牙齿被彻底清洁。

3、戒烟

长期吸烟者,牙齿变黄变黑的情况尤为严重,这是因为吸烟时,牙齿表面形成了一层污垢,牙齿颜色因此发生变化,此外,吸烟会增加患牙结石等口腔疾病的风险,因此,为了保持牙齿健康,有必要戒烟。

希望大家戒掉坏习惯,早日摆脱牙齿有黑点的困扰。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牙齿上有黑点到底有多可怕?专家:可能是龋齿发生的标志

恒磨牙表面有着许许多多又窄又深的窝沟点隙,牙刷是很难触及来清洁隐藏的污垢。日积月累窝沟内就会滋生细菌,附着色素,最初的状态会出现小黑点。……详细>>

牙齿有小黑点恐是蛀牙 牙齿小黑点怎么办

牙齿有小黑点是怎么回事?牙齿上有黑点有两个原因,一个是色素沉着,另一个就是蛀牙。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牙齿上有小黑点是怎么回事

照镜子的时候,有没发现牙齿上有奇怪的小黑点,这是怎么回事?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高杰说,口腔上的黑点可能是口腔隐藏的污物。细……详细>>

牙齿上的小黑点是什么?如何去除?

牙齿是一个人身体不可缺少的,它长在口腔中,有咀嚼食物的作用,若牙齿出现问题会影响咀嚼功能,甚至影响口腔,导致口腔疾病。很多人在平时都会早……详细>>

牙齿上出现的小黑点是脏东西吗?要警惕是这2种牙病在作怪!

很多人在照镜子的时候发现自己的牙齿上有一些小黑点,有的时候是一个,有的时候是很多个。就推断这些小黑点是脏东西,结果刷牙又没有办法把它刷下……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