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你的牙齿健康吗?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息息相关

2018-09-13 08:49:49      

牙齿是伴随着我们一生的重要部分,口腔健康需要每个人的关注,你的牙齿健康吗?为了在群众中普及牙病防治的教育知识,增强口腔健康的观念和自我口腔保健的意识,提高全民族的口腔健康水平,由卫生部、教委等部委联合签署,确定每年的9月20日为全国爱牙日。

你的牙齿健康吗?口腔要定期检查

口腔疾病已经成为影响我国居民健康的常见病和多发病,龋病和牙周疾病更是成为危害青少年儿童成长发育的重要口腔疾病。世界卫生组织将健康的口腔定义为:“牙齿清洁、无龋洞,无痛感,牙龈色泽正常,无出血现象。”

判断口腔健康,必要时候需要通过专业的口腔医生来检查。一般情况下,口腔医生会检查全口牙齿是否健康,有无蛀牙;检查口腔环境是否正常,有无感染等;此外还会有通过对口腔的检查,判断是否有全身性的疾病。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于丽娜副教授建议,儿童每年应该进行一次口腔的检查;成年人每半年需要进行一次口腔的检查;而对于老年人来说,牙齿磨耗更为严重,应该每半年检查一次;备孕的女性也应该对口腔做一次全面的检查。

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息息相关

随着现代人对口腔健康的深入认识,对健康的要求已经不仅仅满足于无病,更是要追求生活质量。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息息相关,不容忽视。

经过临床的观察,发现90%以上的中老年人存在着牙齿缺失、牙齿松动、蛀牙烂牙等口腔问题,在通过问诊后了解到,这些患者都患有不同程度的关节炎、冠心病、糖尿病等全身性疾病。这从侧面反映出口腔疾病其实与我们的全身健康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口腔问题如果没有及时治疗,会影响到全身的健康。

1、牙痛影响咀嚼功能

人们经常说的“牙疼不是病”,可事实牙疼确实是一种口腔问题,需要引起重视,常年牙齿疼痛,牙齿的咀嚼功能受到阻碍,会影响胃肠道的消化吸收,造成消化不良等。

2、牙齿不齐引发心理障碍

好的牙齿是美的标志,牙齿不齐时不仅会影响口腔的功能,对咀嚼、发声、吞咽、呼吸都有影响,也会影响面部的协调性,更会影响孩子的成长发育和心理障碍,导致自卑、不爱说话等心理问题。

3、牙周病与全身疾病有关

口腔常出现的健康问题有牙龈出血,牙龈肿痛,引起这两种症状的原因很可能是牙龈炎、牙周炎。牙周病已经被证实与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早产和低体重出生儿等全身疾病密切相关。

4、经常口臭可能是胃病

同样困扰着许多人的还有口腔异味,口臭除了可能是牙周病引起的,也可能是因为胃热症、胃阴虚证,其中多数是胃热症导致,经常伴有严重的口臭、便秘、胃痛、消化不良、烦躁等症状。

所以,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维护口腔健康有利于促进全身健康。

本文指导医生:
于丽娜
擅长疾病:
口腔预防保健;龋病及牙周病的预防、早期诊断及治疗;同时擅长龋病、牙周病的综合管理及个性化口腔卫生指导...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全身健康 口腔健康 牙齿健康

怎样关爱牙齿健康 保护牙健康有哪些注意事项

牙齿,人人都有,但是却不是人人都知道如何来保护自己的牙齿健康,希望通过下文,每个人都知道如何来保护自己的牙齿。详细>>

从口腔症状 帮你审视全身健康

牙齿和牙龈最能说明问题了,龋齿,牙龈疾病同时猖獗的话,提示极有可能是心脏疾病或者糖尿病,而松动的牙齿则可能是骨质疏松的表现。详细>>

牙齿健康六大标准 保护牙齿健康的四大方法

衡量我们的牙齿健康的标准是什么?什么样的牙齿才是健康的?怎样进行口腔保健保护我们的牙齿?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详细>>

中医教你如何保护牙齿健康

身体健康使我们的最大的心愿,牙齿健康也是身体健康的一个指标,常言道,牙好胃口就好,吃嘛嘛香。牙齿是重要的咀嚼器官,如果牙齿除了问题,那么……详细>>

最伤牙齿的七种行为 怎样保持牙齿健康

健康的牙齿可伴随你的一生,但也许你还不知道,在日常生活中有些常见的习惯会不经意地损害你的牙齿。我们看看是哪些行为正在伤害你的牙齿?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