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孕妇应该怎么保护口腔?有哪些保护措施?

2018-09-13 06:11:40      

孕妇如何保护牙齿,这个问题非常重要。孕妇在怀孕期间需要吃各种不同的补品,所以保护牙齿也很重要的。我们都知道牙齿还需要吸收养分来保护自己。但是,在怀孕期间,母体不仅要为宝宝提供营养,还要多注意口腔避免感染的问题。口腔的健康对于母体和胎儿都是非常重要的。

那么,孕妇应该怎么保护口腔?有哪些保护措施?

第一、注意安排合理的饮食

平时多吃富含纤维的食物,如芹菜等,可以增加咀嚼时间,促进口腔运动,增加牙齿的咀嚼力,可以对牙龈组织产生一定的生理刺激,有效加强牙齿的坚固。此外,应该多吃一些新鲜的水果和蔬菜,来补充足够的维生素C。

第二、慎用漱口水

怀孕期间的口腔卫生应该比平时更好。因为很可能在一天内吃很多东西,如果不及时清理食物残渣,蛀牙的机会就会大大增加。因此,除了每天刷牙三次外,还必须确保每次进食时,用孕妇指定的漱口水冲洗口腔。

第三、选择软毛刷牙

孕妇在怀孕期间,由于宝宝身体的内分泌会发生变化,所以孕妈妈的牙龈也很脆弱。如果牙刷的毛太硬,会伤到牙龈,导致牙龈出血甚至发炎。因此,如果怀孕的母亲的牙刷是软的,必须保证每三个月更换一次。最好在一日三餐后刷牙,以防止细菌生长。

第四、坚持做口腔活动

口腔活动主要是让上下牙齿轻轻相互撞击,可以有效地改善牙齿的紧致度和坚固度,促进唾液的分泌。唾液中的溶菌酶可以有效地对牙齿进行消毒。

第五、定期用牙线清洁口腔

牙线可以使残留在牙缝中的食物残渣得以清除。定期用牙线清洁相邻牙菌斑等。有助于口腔的清洁。

第六、注意补充钙

牙齿的健康需要钙,婴儿的生长也需要钙,所以每个怀孕的母亲都要补钙。另外,由于各种营养素的补充,有时会吃酸的食物,所以牙齿会被腐蚀。更多的钙补充剂有助于牙齿的保护。

第七、使用药物必须要得到医生的同意

对于牙科疾病的治疗,孕妇应避免深度麻醉。其他药物如镇痛药和镇静剂、抗生素等,都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慎用。

怀孕期间,孕妇应该要多加保护好自己怕牙齿,由于怀孕的女人身体的特殊性,如果牙齿受到损伤,将不利于营养的摄入,对于身体的健康是非常有影响的,所以,孕妇必须要保持口腔的卫生与健康。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的口腔保护措施 口腔的保护 口腔

儿童口腔护理要注意些什么?保护口腔的方法是什么?

目前在生活中口腔问题是比较常见的,这就与日常生活养成的口腔清洁习惯有关系,所以尤其是要针对孩子的口腔护理来进行调节。对孩子的口腔护理方法……详细>>

保护口腔健康,在平时应该怎么做?

想想,如果你的牙齿不好,是不是很多美食都享受不了,你不知道它们是什么味道?很想吃,可因为牙齿问题不敢尝试,这就真的是少了很多人生乐趣了。……详细>>

春节期间该如何保护口腔?推荐这几个办法

随着春节的到来,很多人是既开心又担忧,因为在春节期间很容易让自己患上各种疾病,其中口腔疾病是比较常见的。很多人担心口腔疾病的出现会让他们……详细>>

要想口腔健康,常吃这8种食物,可保护口腔!

很多人对口腔健康没有正确的认识,以为每天刷牙就够了,这是不对的。除了刷牙和少吃对牙齿有害的食物以外,经常使用某些食物可以补充营养,对口腔……详细>>

孕妇口腔保护要怎么做?该补充哪些营养?

通常孕妇在怀孕期间的时候体内的激素会发生变化,随着生活习惯的改变或多或少会对牙齿也会存在改变,这些改变可能会对牙齿造成损害,在开始怀孕的……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