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口腔溃疡是怎么引起的? 受哪些因素的影响而成?

2018-09-14 06:01:31      

口腔溃疡是一种常见的,发生于口腔黏膜的溃疡性损伤病症,口腔溃疡虽然容易治愈,但也容易复发,复发的频率因患者而异。口腔溃疡主要是因为维生素B的缺乏导致的,所以平常饮食要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当口腔溃疡发生时,可用西瓜霜喷剂效果比较好。

那么,口腔溃疡是怎么引起的?

第一、受免疫系统影响

口腔溃疡是消化系统疾病和功能障碍引起的。全身性疾病患者易患口腔溃疡,主要是通过影响免疫系统。口腔溃疡和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和溃疡性结肠炎、克罗恩病和肝炎等相关。研究表明,有少数的口腔溃疡患者有消化道疾病,如腹胀和腹泻、或便秘等。

第二、受内分泌失调的影响

一些女性患者经常在月经期间发生口腔溃疡,并且可能与体内雌激素水平降低有关。还有一些女性在月经或月经前后有口腔溃疡。药物只能暂时缓解。接下来的一个月,月经期间仍像往常一样出现疼痛难以忍受的口腔溃疡,与此同时,常伴有口干、心烦和烦躁不安、和大便干燥等烦人症状。临床研究发现,月经期间的口腔溃疡主要是由体内黄体酮水平降低引起的。

第三、受精神压力的影响

部分精神压力患者、心情摆动、睡眠状况不好,可能与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有关。

第四、受遗传基因的影响

如果父母双方都有复发性口腔溃疡,大约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孩子都生病了。如果其中一位父母患有这种疾病,他们的孩子中约有一半以上患病。

第五、缺乏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其他因素如缺少微量元素锌铁、叶酸、维生素B12、营养不良等,可降低免疫功能,增加复发性口腔溃疡的可能性。另外微循环障碍导致毛细血管静脉血流缓慢,血流量减少和毛细血管直径扩大,导致缺氧缺血,导致粘膜损伤和溃疡形成。血清缺铁缺氧缺血病毒、缺铁病毒、高铜等等有一定的相关性。据报道,戒烟也可引起口腔溃疡。牙膏中的成分烷基硫酸钠,可能会刺激粘膜并诱发口腔溃疡。

除了上述原因外,口腔溃疡还与一些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相关,比如经常熬夜、吃了不健康的食物等,特别是辛辣和刺激性的食物,上火等,都有可能导致口腔溃疡的发生。所以要积极进行预防,避免反复发作。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溃疡的因素 口腔溃疡的形成 口腔溃疡

引起口腔溃疡的原因 口腔溃疡怎么办

口腔溃疡又称口疮,是发生在口腔粘膜上的表浅性溃疡,大小可从米粒至黄豆大小,呈圆形或卵圆形,溃疡面为凹、周围充血。专家表示,口腔溃疡就像伤……详细>>

口腔溃疡都是怎么引起的?

口腔溃疡由于症状不明显,所以经常被人们忽略,其实口腔溃疡不能让它经常的发生,因为经常的复发会导致癌症的,这对我们的身体存在很大的潜在性危……详细>>

口腔溃疡是哪些因素造成的?口腔溃疡应该怎么办?

相信在我们的生活中,几乎每一个人都患过口腔溃疡,因为得了口腔溃疡后人的食欲会有一定程度的下降,毕竟口腔上长一个溃疡让人觉得非常的疼痛,并……详细>>

口腔溃疡是由哪些因素造成的?

在现实生活当中,患口腔溃疡的人是比较多的,这是一种很常见的口腔疾病,别小看了口腔溃疡,往往是这么小的一种疾病就会影响正常的进食,而且出现……详细>>

口腔溃疡的产生原因是什么?这5个因素会诱发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是非常常见的一种口腔科疾病,基本所有的人都会得这种疾病。对于口腔溃疡的患者来说,这种疾病将会对其身体以及语言表达能力造成一定的影……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