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牙齿敏感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要注意哪些事项?

2018-09-08 06:14:23      

牙齿敏感的人群当遇到过冷、过热、过酸、过甜的食物,牙根会出现酸痛难忍,不敢咀嚼食物,牙齿过敏只是一种症状,牙本质受到温度或者化学刺激时,就会产生一种疼痛症状。

牙齿敏感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1、牙釉质的破坏

牙釉质遭受到破坏会暴露牙本质,导致牙本质暴露的疾病主要由牙外伤、酸蚀症、磨损,如果没有正确的刷牙方式、经常性的吃坚硬的食物、晚上磨牙、过多摄入碳酸饮料等都会让牙齿变得更加敏感。

2、全身应激性的增高

怀孕期的女性、月经期间、神经官能症的患者可能会出现全身应激性增高,这主要是因为患者的神经末梢敏感度增强,即使牙本质没有暴露,也会让牙齿出现敏感和不适。

3、不良的生活习惯

吃一些硬物、刷牙、吃过冷、过热、过甜、过酸的食物等都会导致牙齿的酸痛和刺痛,如果医生是用尖锐的探针在牙面上使用时,可能会引起刺激过敏。

牙齿过敏要注意哪些事项?

1、当出现牙齿缺失,应该及时补上牙齿。如果是因为磨损所造成的牙本质过敏,应该选择正规的医院做脱敏治疗,使用脱敏的牙膏就可以减轻其症状。如果出现了多个牙敏感的话,可以使用激光来进行治疗。

2、要养成正确刷牙的好习惯。千万不能横向刷牙,这样会导致牙颈部的缺损,让牙根暴露在外面环境导致牙本质的过敏。尽量要选择牙刷毛比较软,刷头小的牙刷,选择含氟牙膏或者脱敏牙膏,这样可以促进了牙齿表面的矿化,从而预防了龋齿的产生,减少了敏感的症状。

3、不能大量的摄入碳酸饮料。吃了酸性食物之后不能马上刷牙,因为牙齿刚刚被酸性的物质腐蚀,如果马上刷牙的话就会把牙齿表面的一些矿物质抹杀掉,从而加重了牙齿过敏。吃完酸性食物之后,应该是用茶水或者清水来漱口,如果晚上有磨牙的习惯,应该去医院进行诊治,不能吃一些过热过冷的食物。

温馨提示

平时可以多喝一些牛奶,因为里面含有大量的钙和磷,可以促进牙齿的再矿化,茶叶里面含有的氟能够防止龋齿的发生,另外含有的鞣酸能够提高牙齿神经,对于刺激的抵抗力,从而缓解敏感性。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牙齿敏感易酸是什么原因

牙齿吃酸甜冷热的食物都会有酸痛的感觉是怎么回事?为什么牙齿这么敏感?看看下面的介绍。详细>>

为什么会产生牙齿敏感? 是哪些原因造成的?

有时候,我们吃了一些过冷或者过热的食物,或者吃了一些过甜或过酸的食物,会感到自己的牙齿突然的发作剧烈的酸痛,这种疼痛被我们称之为牙齿过敏……详细>>

牙齿敏感的原因 敏感牙齿有哪些保健方法

如果冷、热、酸、甜的食物会对你的牙齿造成刺激性酸痛,那么,你可能已经换上牙齿敏感症了。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牙齿敏感的呢?详细>>

牙齿敏感怎么办 预防牙齿敏感的方法

冷、热、酸、甜的食物会对你的牙齿造成刺激性酸痛,那么,你可能已经换上牙齿敏感症了,牙齿敏感该怎么办?详细>>

牙齿敏感的诱发因素 牙齿敏感如何自我治疗

牙齿由牙釉质、牙本质、牙骨质和牙髓四部分组成。牙髓中藏着神经,同时牙本质中横贯着无数充满液体的小管,一端开口在牙髓,一端开口在牙本质最表……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