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动物不刷牙没病?人类天天刷牙还得口腔疾病?怎么回事?

2018-09-07 06:12:46      

动物从不刷牙,却没有什么牙齿上的问题,而人类天天刷牙,却依旧饱尝口腔疾病的折磨,这是什么原因呢?动物的牙齿就真的比人类的牙齿更好?

先来看看动物!

首先,动物不刷牙,并不说明牙齿就健康。

特别是一些较年长的哺乳类动物,它们牙齿的磨损是非常厉害的,很多野生的动物年长以后,由于牙齿日渐磨耗,而导致无法进食致饿死;而人工饲养的大型动物都会定期进行牙齿的清洁,所以说动物从不刷牙,牙齿却很健康的说法是错误的。

再者,由于物种的进化,动物具有先天的优势。

1、一直在长牙

像啮齿动物,比如老鼠松鼠这一类的,拥有可以终生生长的门牙,而且生长的速度也是及快递;但也因为牙齿长得太快,以致于影响进食,它们也需要不停地啃咬食物与磨牙,来保证牙齿生长与进食能力的平衡。

2、经常换牙

也有终身都在换牙的动物,比如像鲨鱼、鳄鱼这一类的动物,旧牙坏了就换新牙,另外,此类动物除了正在使用的牙齿外,牙龈里还会藏好几排备用的牙齿,等到任意外齿脱落之后,里面的牙齿就会往外移,补上缺牙的地方,这真的是它们的先天优势。

3、吃素动物

吃素的小动物,一般也不会有牙齿上的问题,因为它们都是以高纤维的植物为食,就算夹在牙缝里,也不会产生细菌,加上其咀嚼高纤维植物时还能除牙垢。

4、特别的牙齿结构

有些肉食动物以生肉为食,需要大尖牙来捕食,其尖牙上面小下面大,牙齿的间距也比人类的大,不容易残留食物,加上它们吃的大多是生肉,细菌对生肉并不感冒,所以基本上是没什么牙齿问题的。

5、有“清洁”代替物

虽然动物们没有牙刷牙膏,但它们都有替代品,比如海洋里的牙科医生,清洁鱼能游进鲨鱼的嘴巴,把它们的口腔清理干净;“牙签鸟”会钻进鳄鱼的大嘴里啄食剔牙;等等。

所以不要再说动物不刷牙,牙齿也很健康了,它们只是用另一种方式在保护清洁自己的牙齿。

再看看我们人类。

我们天天刷牙,却还是会出现口腔上的问题,这是为什么?

第一、 刷牙确实能够把口腔内的细菌清除,但由于一些不良生活习惯,比如吸烟、饮食习惯、不正确的刷牙方式等都会损害到牙齿。

第二、 就是因为我们日常摄入的糖类,除了直接的糖之外,还有加工过的碳水化合物,在口腔作用下产生糖,也是会大大增加患蛀牙等疾病的几率。

第三、 再加上人类越来越追求一些高质量且美味的食物,更会选择一些容易入口的食物,用进废退,可以说人类的牙齿是在慢慢退化的,比起动物来说,人类的牙齿相对来说,是更为脆弱的。

其实,不管是动物还是人类的牙齿都会患病,注意饮食,清洁与预防才是关键,想要拥有一口健康的好牙齿,就要记得少吃甜食,早晚刷牙,定期洗牙,做好防护,口腔疾病自然离得远远的。

(责任编辑:汤秀媚 )

晚上不刷牙危害大 易患口腔疾病

如果清洁的不彻底,那么牙齿中的细菌就会趁机进入体内,曾经有报道,有牙菌斑的人很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所以,每天至少要刷两次牙,中午在外面不……详细>>

刷牙不当易导致口腔疾病 五个刷牙误区勿踏入

“饭后漱口,早晚刷牙”这个有利于口腔卫生的好习惯相信不少人已经有了,但有许多人仍会问,为什么我的牙龈还常流血,为什么还有口臭?为什么龋齿……详细>>

防口腔疾病从正确刷牙开始 如何正确刷牙

中国的龋病、牙周病患者众多。据调查,我国约有6~7亿的人患有不同程度的牙病,其中以患龋病为最多,人均有2只龋齿以上,牙周疾病患病率高达8……详细>>

不刷牙有什么危害?这6大危害引起重视

通过调查我们发现,有很多的人在早晨期间都可能会出现不刷牙的情况,而这类人多为那些起来晚且着急上班的人。而对于长期有这种情况的人来说,他们……详细>>

牙膏挤太多也会导致口腔疾病?正确刷牙是这4步

可能大家都有这种想法,就是在每天牙刷的时候都喜欢挤很多牙膏,因为感觉牙膏越多可以将牙齿清洁的很干净。但事实并不是这样的,如果在每次刷牙的……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