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周炎 > 正文

牙周病是潜在“无齿杀手” 专家教你如何预防

2018-09-10 06:04:59      家庭医生在线

稍稍了解过牙周病的人,应该都清楚牙周病可是当代潜在的“无齿杀手”,怎么预防,怎么治疗,在当下就显得尤其重要。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牙周病科付云主任在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时表示,预防牙周病不仅要养成一个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还要定期去看牙科医生。


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牙周病科付云主任

患上牙周病,怎么治才是关键?

一般情况下,牙周病患者经确诊后都会做一些牙周基础治疗,包括洁治、刮治、根面平整等。对于中重度牙周炎患者,经过基础治疗后,为彻底控制病情,则通常需要作进一步的治疗。

付云主任坦言,“一般情况下,只有通过前期的非手术治疗后,还控制不了的牙周炎,才会作进一步的手术治疗,当然,牙周炎手术时间步骤跟手术的大小、医生的熟练程度有关,但一般情况下,都会把时间控制在40分钟到一个小时之内。至于术后复发的可能性,这就跟病变的程度,医生的技术程度以及患者自我护理质量等因素有关。”

关于牙周病的治疗,付云主任特意强调了两点:刮治的重要性和根管治疗。“牙周炎的发生,是因为牙根表面存在着大量有害的细菌菌斑,整个龈下环境改变,造成牙周组织的慢慢丧失,而龈下刮治根面平整的目的,就是把造成牙周组织丧失的有些细菌彻底去除掉,只有去除掉,才有可能控制病变。”

另外,牙周炎到了晚期,如果还想保留患牙,就会建议做根管治疗,主要是消除牙髓感染所致的敏感、疼痛及咀嚼酸软等一系列不适症状

预防牙周病?光洗牙怕是不行

有人问,预防和治疗牙周病,洁牙行不行?付云主任表示,洁牙的确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预防牙周病,但对于一些较严重的牙周炎患者,还需要在洁牙的基础上彻底治疗。“洁既是治疗,也是改善,但单靠洁牙,怕是远远不够。”

付云主任说,日常预防牙周病,除了洁牙,高水平自我护理也非常重要。“首先,养成一个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其次,要定期去看牙科医生。尽管每天刷牙漱口,但还是有些部位刷不到,有些问题发现不了,定期去看牙科医生,可以有助于预防各种口腔疾病的发生。最后,不要轻易听信所谓的广告和小偏方。遇到口腔问题时,应及时寻求专业医生的建议与治疗。”

相关链接:

这些牙周病常见误区,你不得不知

1、 牙龈肿痛是上火所致,认为只要吃点消炎药或者喝点凉茶就可以了,其实这都是牙周病的一些症状,千万不要小看。

2、 觉得刷牙出血,用点云南白药就可以解决问题,其实这也是牙周病的症状,要学会站在医学的角度上思考问题,市场上很多说法都是不准确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付云
擅长疾病:
牙周病种植修复,不良修复体再处理及各类牙周相关的手术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汤秀媚 通讯员:梁剑芳)

牙周病饮食八大方针 生活中如何预防牙周病

相信很多的人对于牙周病并不会觉得陌生,牙周病是常发的口腔疾病,那么,在饮食上要注意哪些呢?详细>>

生活中如何预防牙周病 牙周病的四大严重危害

牙周病几乎已成为成年人的共同疾病,严重的牙周病可能得将牙齿拔除。为了避免老来无牙,如何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就成为维护牙齿健康的重要课题。……详细>>

牙周病的危害是什么 牙周病如何预防

有调查显示,牙周病已经成为我国成年人第一口腔杀手。那么,牙周病的危害是什么?怎样防治呢?详细>>

少吃甜食预防牙周病 牙周病如何治疗

牙周病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几乎每个人都患上过这种疾病,也都深知这种疾病的危害。所以了解一些牙周病的预防知识是很必要的,下面就来看看专家是……详细>>

牙周病该如何预防才好呢

口腔疾病当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应属牙周病了,牙周病主要的病状表现为牙龈出血,炎症牙齿松动等现象,如果长期得不到有效的治疗,最终会导致牙齿……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