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口腔鹅口疮是怎么形成的?诱发因素有哪些?

2018-08-31 06:47:08      

真菌白色念珠菌或口腔中其他念珠菌属物种的过度生长导致口腔鹅口疮。少数念珠菌属真菌存在于大多数个体的口腔和消化道中,并且通常不会引起感染和由此引起的症状。然而,在某些情况下口腔环境的变化会导致真菌的多样性并导致口腔鹅口疮。

口腔鹅口疮的诱发因素有哪些?

一、药物

一些药物会增加口腔念珠菌真菌过度生长的风险,并增加口腔鹅口疮的风险。最近接受过广谱抗生素疗程的患者有感染的风险。免疫抑制药物也与口腔鹅口疮的高风险有关。

此外,服用吸入皮质类固醇药物的人,例如通常用于预防和治疗哮喘的药物,更有可能受到口腔鹅口疮的影响。使用间隔物输送吸入的药物并在使用后用水冲洗口腔可以帮助降低产生口腔鹅口疮症状的风险。用于治疗癌症的一些疗法,例如化学疗法和放射疗法,也会增加口腔鹅口疮的风险。

二、疾病等健康状况

有几种健康状况可能使个体易于开发口腔鹅口疮,包括糖尿病和其他内分泌紊乱、缺铁、维生素B12缺乏症、甲状腺功能减退症、HIV和其他涉及免疫抑制的疾病。

三、假牙和口腔健康

戴假牙或假牙的人,尤其是未正确安装到口腔和牙龈上的假牙,更容易出现口腔鹅口疮。因此,对于有假牙的人来说,确保他们的牙齿正确安装并定期进行牙科检查以确保他们保持良好的安装非常重要。还应在夜间从口腔中取出假牙并在将它们再次放入口腔之前进行适当清洁。

口腔卫生差也可能导致出现口腔鹅口疮症状的高风险。为了减少口腔鹅口疮的风险,除了在饭后冲洗口腔外,还应该鼓励个人定期刷牙和用牙线清洁牙齿。

四、饮食和生活习惯

吸烟的人比不吸烟的人更容易受到口腔鹅口疮的影响。饮食也可以起到促进口腔鹅口疮的作用。例如,高糖和其他碳水化合物饮食的人更容易受到这种疾病的影响。

五、其他因素

口干有各种可能的原因,也称为口干症,包括一些医疗条件和某些药物。无论具体原因如何,口干都会增加个体受口腔鹅口疮影响的可能性。女性的重大荷尔蒙变化,如怀孕期间或服用口服避孕药,也会增加口腔鹅口疮的可能性。

年龄是另一个与口腔鹅口疮风险相关的因素。与年龄较大的儿童和成人相比,非常年幼的儿童,婴儿和老年人患口腔鹅口疮的风险更高。

(责任编辑:汤秀媚 )

婴儿鹅口疮是怎么引起的?婴儿鹅口疮的表现

鹅口疮是儿童口腔的一种常见疾病。这种疾病因为常常在口腔里发生白色的假膜,有时这种假膜白得象一片雪一样。所以称为雪口。雪口病是由白色念珠球……详细>>

引发鹅口疮有5大因素 如何用药治疗

鹅口疮是儿童口腔的一种常见疾病这种疾病,因为常常在口腔里发生白色的假膜有时这种假膜白得象一片雪一样,所以称为雪口。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鹅……详细>>

鹅口疮是怎么回事? 鹅口疮应该怎么防治?

鹅口疮一般发生在婴幼儿身上,主要是因为口腔受到了白色念珠菌感染所引起的,反反复复的鹅口疮,影响孩子正常的饮食。详细>>

鹅口疮是口腔溃疡吗

引起鹅口疮的原因很多,主要由于小孩抵抗力低下,如营养不良、腹泻及长期用广谱抗生素等造成,也可通过污染上霉菌的食具、奶头、手等侵入口腔造成……详细>>

鹅口疮的症状有什么? 鹅口疮应该怎么预防?

鹅口疮是一种常见的小儿口腔疾病,一般多发生在两岁以内的婴幼儿,主要症状表现为在口腔内有白色的溃疡,这是一种真菌引起的口腔疾病,一般免疫力……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