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1-5岁宝宝该怎么刷牙?真没你想得那么简单

2018-08-15 06:35:54      

总能在医院里,听到一些父母说:“我宝宝快两岁了,没怎么吃糖,门牙却黑了一半,还掉了一半”,或者“我家宝宝刚出牙几个月就开始一点点掉了,现在也快两岁了,连牙釉质都掉光了”等等之类关于宝宝黑牙掉牙的问题,但这真的不是宝宝的问题,基本上都是新晋爸妈忽略了对宝宝的口腔护理。

以前的孩子或许都是野蛮生长,但由于现在环境和饮食等各方面的影响,现在的宝宝真的娇气得很,这不是贬义词,这是时代发展的现象。

那婴幼儿的口腔该怎么护理,才能让宝宝的牙齿能长得健康又好看呢?好让父母省点心。家庭医生在线这就带你来好好观摩一番。

对于宝宝口腔的护理,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口腔科的陈柯主任医师是这样认为的:

0-2岁时的宝宝,喝奶都会留下奶渍。在宝宝还没找出牙齿来时,给宝宝喂完奶之后,记得要再喂点温开水,让宝宝将残存的奶液和温开水一同喝下去即可;但在宝宝慢慢长出牙齿时,可以用浸过盐开水的纱布裹在手指上,轻柔拭拭,即可清除宝宝口腔内的奶垢;到宝宝再大一点,可以在食后喝些水漱口,临睡前、起床后用棉棒沾上冷开水擦擦慢慢萌出的牙齿,并且告诉他这是“刷牙”,从小灌输,从小做起,效果更好。

2-3岁时的宝宝,乳牙也已萌出,这个时候,爸爸妈妈就可以教他们用清水刷牙,每天两次,一早一晚,爸爸或妈妈最好是陪伴着一起刷,寓教于乐也正是这个意思,与孩子一起做,他们才会觉得更有趣,然后才会去做得更好。

3-4岁时的宝宝,学习能力刚刚展现,这个时候,爸爸妈妈就可以对他们讲些刷牙的简单道理,而且还要对宝宝自行刷牙的行为表示赞扬,以提高他们的刷牙兴趣,毕竟“有糖吃的孩子心里都是美滋滋的”,此外,这个时候也可以 使用儿童牙膏了,帮助宝宝轻松快乐健齿。

4-5岁时的宝宝,可就要正确掌握刷牙的方法了,爸爸妈妈们不仅要好好教宝宝们,还要时常提醒他们,扮演一个监督的角色。宝宝从小健齿,还是得靠爸妈,这句话准没错。

让宝宝们从小养成一个好的漱口刷牙习惯,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不仅能避免各种婴幼儿的牙齿问题,更有利于他们长大后拥有一副健康又好看的牙齿。

护理好宝宝口腔,父母人人有责!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龈出血补维生素 没那么简单

牙龈出血是口腔科常见症状之一,是指牙龈自发性的或由于轻微刺激引起的少量流血。轻者表现为仅在吮吸、刷牙、咀嚼较硬食物时唾液中带有血丝,重者……详细>>

宝宝几岁开始刷牙好?可能比你想象的要早

都知道想要保护好牙齿,刷牙是是第一步,生活中很多人都重视刷牙,但在有很多孩父母感觉孩子年龄比较小,也没吃什么东西,不需要刷牙。也很疑惑孩……详细>>

复发性口腔溃疡没有那么简单?4个症状及早就医!

是不是你也经历过口腔溃疡带来的困扰,吃饭时溃疡面有灼痛感,甚至都不敢喝水。口腔溃疡属于自限性疾病,大约1~2个星期左右就能痊愈。但有些人……详细>>

帮宝宝刷牙5大诀窍

1 选择牙刷详细>>

你真的会刷牙吗?刷牙应掌握这6个技巧

相信大多数的人都知道每天早晚要养成刷牙的习惯,这样才能够保证口腔的卫生环境,当然也可以更好的去保护牙齿。但是,很多的人其刷牙的方式却并不……详细>>

  • 程少杰

  • 周芷芬

  • 李海浪

  • 董幼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