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想要一口好牙齿?4个重点来帮你

2018-08-17 06:40:02      

俗语言:爱美之人,人皆有之;可一口洁白健康的牙齿,却是广大爱美之人的根本,有多少人忽视了口腔的护理,以致于连笑都带着点瑕疵,近年来,人们的健康意识越来越觉醒,对口腔护理层面的东西也越来越关注。针对如何保护口腔健康的问题,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的欧尧主任医师,做出了以下一番总结。

关于如何保护口腔的问题,欧尧主任医师有几点需要特别说明的:

一、 牙刷

牙刷作为一个护理口腔的首要工具,要选用符合口腔卫生各方面要求的保健牙刷,且必须每2-3个月就更换一把牙刷,这样才能有效洁牙,且能不伤到牙齿及牙周组织。

那保健牙刷应该是长什么样的,该具备哪些特点呢?

1、 牙刷的刷头要小,这样才能在口腔中灵活转动。

2、 牙刷的刷毛要排列合理,细小且具有弹性,刷毛的顶端要呈圆形,这样才不容易损伤牙齿和牙龈。

3、 如果牙龈萎缩的话,要用牙间刷。

二、 牙膏

1、 牙膏首选是含氟牙膏,为什么?因为含氟牙膏不仅能抑制牙菌斑的产生,还可以保护牙釉质,以此增强牙齿的抗酸能力,预防龋齿。

2、 功效性牙膏在其次,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口腔状况来选择合适的功效性牙膏,但在使用方法上,需要多注意一下,一般建议要刷个3分钟以上,且在刷完之后,不要把牙膏立刻吐出去,多含一下有药物成分的泡沫,多在口腔停留一点时间,有助于抑制舌面上的一些细菌,然后再吐掉,后漱多几口清水,会比较干净与清洁。当然,在选择功能性牙膏品牌上,最好选择口腔综合保健的品牌,但也切记不要把功能性牙膏当做药物使用,这只是带有药物成分的牙膏而已。

三、 刷牙的水温

刷牙的水温在30℃-36℃为最好,因为在水温骤冷或骤热下,牙齿都会受到刺激,这样不仅很容易引起牙龈出血,也会缩短牙齿的寿命。

四、 正确的刷牙方式

建议使用竖刷法,在各个部位都重复刷个10次左右,里里外外都要兼顾到,上牙从上往下刷,下牙就从下往上刷,刷上下牙咬合面的时候,就要将牙刷放在牙齿咬合面上,轻轻用力在水平方向上来回地刷个几次。使用正确的刷牙方式,能有效地清除牙齿及牙周组织的菌斑和软垢。

正常情况下,刷牙都是早晚各一次,尤其是在晚上睡前刷牙,显得更为重要,因为晚间不刷牙的话,在夜间睡眠中,口腔内滋生的细菌、食物残渣与唾液的钙盐沉积,就容易形成菌斑与牙石,日子久了,严重的话就会使牙齿发生龋齿或牙周病,同时,在刷完牙的时候,必须要用清水把牙刷都清洗干净并且甩干,并将刷头朝上放在通风干燥处,这样才能保证牙刷的干净卫生。另外,也要记得坚持在饭后漱口。

牙齿口腔保健,真的没有你想得那么简单,想要拥有一口健康且长寿的好牙齿,你就得从现在做起,多注意这些事项,形成良好的口腔卫生,好好刷牙,天天健齿。

本文指导医生:
欧尧
擅长疾病:
口腔颌面外科,牙种植外科,口腔保健策划与指导。 [详细]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刷牙 口腔

如何让你的宝宝拥有一口好牙?

甜、软精制食品由于其含糖量高,又易于滞留在牙缝中,细菌可利用糖产生酸性物质而腐蚀牙齿,故应少吃。科学食用碳水化合物食品,例如,在两餐之间……详细>>

新年养生一口好牙吃嘛嘛香

牙齿健康要自己做主。 一个人的牙齿最能体现他的健康状况,同时也可以看出他的卫生习惯。牙齿不仅仅涉及到美观,同时也会影响发音、咀嚼,以及整……详细>>

牙齿缺损怎么办 补牙来帮你

生活中很多朋友因为牙齿缺损而感到烦恼,笑的时候不敢露出牙齿,怕露出难看的牙齿。现在有了补牙,这个问题就能迎刃而解了。补牙是对牙齿已形成的……详细>>

一口洁白的牙齿并不等于健康的牙齿

在一家大卖场,众多品牌的牙贴广告醒目地矗立在众多口腔护理产品之中。一位销售小姐热情地告诉记者“粘贴式”牙贴卖得非常好,购买者多是年轻女性……详细>>

你的牙齿会酸吗?做好4点,远离牙齿敏感!

牙齿受到冷热酸甜刺激、牙齿磨砂和咬硬物时牙齿突然产生酸痛感,这是牙齿敏感的表现。牙齿敏感并不是小问题,一直置之不理可影响咀嚼和进食,增加……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