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老年人缺牙怎么护理? 有哪些护理措施?

2018-08-30 04:36:25      

随着老年人的年龄的逐渐变大,大多数的老年人都会出现掉牙的现象,虽然这是正常现象,但这会对老人的健康和日常的交流、饮食等造成很大的不方便,当老年人的牙齿掉了的时候,你知道注意什么吗?

老年人缺牙日常怎么护理? 有哪些护理措施?

1、经常漱口。饭后或者吃了容易染色牙齿的食物多漱口可以防止细菌滋生。吃饭后用茶水漱口可以清除牙齿间隙的残渣,这样不仅可以减少口腔里的细菌,也隔绝细菌用来产生酸的原料。此外,茶水是属于碱性,能够中和食物中的酸性,使口腔维持健康的弱碱性环境,有助于保护牙齿,而且茶叶中含有氟,氟可以加强牙齿的稳固能力和抗酸能力,可以有效的避免龋齿。

2、保持口腔的卫生。饭后及时刷牙,可以把牙齿之间的食物残渣、牙菌斑、表面的色素污渍更容易的刷干净,避免积累形成牙结石。而且刷牙动作的机械产生刺激,对牙齿以及牙周组织起到一个按摩的作用,按摩可以加强牙齿的免疫力和血液循环。早上和晚上睡之前刷牙,是对一整天的口腔内剩余的残渣进行的大扫除,刷牙后晚上睡觉口腔里的细菌量会减少,细菌繁殖也不会大量繁殖,所以不容易发生牙病。

3、多注意日常的生活习惯。吸烟不仅会导致牙齿变黑,还会让牙槽骨收到损害。所以吸烟对牙齿的损害非常大,老年人还是要少吸烟比较好。

4、注意身体健康,多运动。拥有一个体质好又健康的身体,可以延迟牙周组织的衰老和萎缩,还能提高牙齿的抵抗免疫力,稳固牙齿。所以老年人闲暇时光多做一些不剧烈的运动、晚间出去散步,多参加一些家庭体力劳动。

5、选择健康的食物。粗粮含有纤维素,这类食物可以锻炼口腔组织的肌肉以及牙齿的咀嚼能力,让牙齿的组织更加坚韧稳固。

6、保证营养物质。咀嚼食物的时候充分的咬食物,不仅可以按摩牙龈、摩擦清洁牙面、还可以加速血液循环、改善牙齿营养的效果。

7、及时进行治疗。老年人牙疼或者掉牙是自然的规律,但是如果频繁的牙疼又不及时治疗,会造成牙疾加重,所以牙疼就要尽早去医院治疗。

老年人的掉牙应该多注意一些事项,不仅要格外的注意个人卫生,还要注意健康平衡的生活规律和习惯,这样才可以更健康。

(责任编辑:汤秀媚 )

全国爱牙日! 牙齿缺失危害大,老年人千万别再忽视了

“2018全国爱牙日”再一次如约而至,以“口腔健康,全身健康”作为主题,这早已不再只是一句空口号,我国中老年人缺牙现象已然是十分普遍,有……详细>>

缺牙是怎么导致的 当心缺牙的种种危害

牙齿是一个人的门面,如果不小心牙齿掉了几颗,看起来特别难看,不仅自己难受,也会给人留下笑柄。牙齿缺失在生活中很常见,有哪些原因会导致牙齿……详细>>

老年人缺牙后需及时修复

陈大爷今年60岁,缺牙数年。他认为掉牙是自然现象,不去医院镶补,结果能吃的东西也没法咀嚼,造成营养不良。厦门市口腔医院张志升医生提醒,……详细>>

老年人护理牙齿有哪些常见的误区?

我们的牙齿虽然很坚固,当初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是很容易出现牙齿松动和脱落现象的,那么就会影响平时的进食。本身老年人身体的多个器官功能都……详细>>

缺牙怎么办?3个方法可以帮助修复

在日常生活中,缺牙的情况屡有发生,老年人会因为年龄的增长而出现缺牙的情况,而年轻人则可能会因为牙外伤或者牙周病,导致牙齿松动脱落。一旦缺……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