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宝宝应该怎样预防龋齿?预防龋齿应该怎么做?

2018-08-01 08:47:57      

宝宝龋齿有其产生的先决条件,为了有效防止龋齿的产生,只有从现实生活中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长期坚持才能取得理想的效果。

那么宝宝应该怎样预防龋齿?

1、早护牙早受益

国际上要求应尽早给孩子树立保护牙齿的心理意识,教会孩子正确的保护牙齿的方法。建议从一岁开始保护牙齿,越早进行护牙的孩子,明显龋齿发生概率会逐渐降低。

2、正确刷牙

从小时候就教会宝宝正确刷牙的方法,目前不少相关牙科专家建议,当宝宝的第一颗牙齿萌芽的时候,就应该帮助他刷牙。无论是使用纱布还是儿童牙刷,每天清晨起床和晚上入睡都应该做好牙齿清洁。一般年龄较小的宝宝使用纱布刷牙,大一点的宝宝选择软毛牙刷。

3、远离奶瓶龋齿

为什么会产生奶瓶龋齿这种现象?就是因为部分宝宝一边含着奶瓶一遍睡觉,宝宝的奶粉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长时间这样会导致大量的糖分附着在宝宝幼嫩的牙齿上,从而给有害细菌的生长创造了绝佳环境,进一步导致龋齿产生,所以如果宝宝有睡觉含着奶嘴的习惯的时候,家长要注意帮助宝宝戒掉这个坏习惯。

4、少喝含糖饮料

饮料含有大量糖分,也就是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这些物质是导致龋齿出现的帮凶。

5、服药后及时漱口

为了孩子服药体验,很多宝宝常用药物中含有大量的糖分,因此建议服用药物之后最好漱口。

6、饮食结构合理

饮食结构的多元化不仅可以保障宝宝成长发育所需营养物质的充沛,还可以帮助身体抵御各种疾病的侵害。对于含糖量较高的食物应注重摄入的总量,避免食物对牙齿根部基础的侵害。含有较多钙、磷、氟等物质的食物可以有效帮助坚固牙齿。双管齐下,做好饮食平衡帮助孩子从小打好基础,对以后身体各方面的成长发育都有帮助。

7、定期检查牙齿

每经过半年或一年的时间系统检查一次口腔健康,对龋齿的预防极为有效。

任何一种保护牙齿的好习惯都应该长期坚持,可能在最初习惯养成的时候异常艰难,但只要长时间的坚持下来,就会取得良好的效果,保护口腔环境、维护牙齿健康的良好习惯。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龋齿的方法 宝宝预防龋齿 龋齿

日常怎样预防龋齿的发生呢

人们的饮食变得丰富,蛀牙的发生率也越来越高,如何预防蛀牙、怎样预防蛀牙的发生?详细>>

哪些饮食习惯可以预防龋齿? 应该怎么做?

龋齿就是我们经常说的虫牙。牙齿被口腔中的细菌腐化之后产生了空洞,也就导致我们形成了龋齿。龋齿轻则会使我们的牙齿变黑,重则可能会使我们的牙……详细>>

须知龋齿出现的原因 应该怎样预防龋齿

牙齿不仅是让我们可以很好的咀嚼食物,而且在某一方面更是可以帮助我们达到美观的程度,所以一旦发生了龋齿,我们的生活就会非常的痛苦,而饮食也……详细>>

预防龋齿要少吃糖?要想远离龋齿应做到这4点!

很多人认为只有儿童才会得龋齿,其实如果成年人保护不了自己的牙齿,也是会得龋齿的。得了龋齿之后,牙疼非常让人难以忍受,与其得了龋齿忍受折磨……详细>>

预防龋齿就应该从小开始

孩子蛀牙被认为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因此没有引起很多家长的重视。专家表示,现在每10个孩子当中就有7个有蛀牙,口腔健康问题严重,不容忽视。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