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引起龋齿的原因有哪些? 应该怎么预防龋齿?

2018-07-22 03:39:39      

龋齿在生活中比较常见,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蛀牙,需要引起高度的重视,及时进行治疗,这种口腔疾病在初期的时候症状不明显,牙齿上仅仅会有微微的颜色变化,所以很多人都经常容易忽视,等患者意识到时,往往对于牙齿健康的威胁已经较大,那么引起龋齿的原因是什么呢,只有了解疾病的引起原因才能够更好的去治疗疾病,以下来具体了解一下。

引起龋齿的原因有哪些呢?

1、口腔细菌。如果经常不清洗牙齿,口腔里的食物残渣容易滋生细菌,比如说变形链球菌和乳酸杆菌是比较常见的,这些细菌会发酵而致酸,牙齿一点点被腐蚀和软化导致钙慢慢减少,如果牙齿里的钙含量变少容易造成龋洞。

2、糖类。在日常生活饮食中大部分食物都含有过多或者过少的糖,而糖也是引起龋齿的主要原因,糖类起到了决定性作用,特别是食物中含有蔗糖时容易引起牙齿表面菌斑增多,包括致龋链球菌数量增多。

3、抵抗能力。抵抗能力是多方面的,也包括牙齿以及全身的抗龋能力,这对于龋齿的发育也有直接的影响,身体缺少某些蛋白质和矿物质以及维生素时容易引起龋齿。

4、其他因素。包括天生牙齿的结构或者后天牙齿发育异常,口腔卫生和营养以及自身内分泌和免疫状态等,对于龋齿都会有或多或少的影响。

既然了解了龋齿的引起原因,那么怎么才能够更好的预防这种口腔疾病呢?

饮食和生活习惯:平时饮食上多吃清淡的食物,多吃含钙和无机盐的食物,比如说骨头汤和蔬菜以及海带等,多吃粗加工和高纤维粗糙的食物有利于口腔的自洁。对刺激性较大的食物要少吃,少吃含糖类食物和零食,对于比较坚硬的食物也要少吃,养成早晚刷牙的好习惯,饭口要经常漱口,尤其是晚上睡觉之前,要少吃不该吃的东西,要刷牙,晚上间隔时间长,更容易细菌滋生。

定期检查:尤其是对于幼儿来说,正处在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定期的检查口腔是非常有必要的。另外当牙齿出现疾病是需要及时进行治疗,避免拖延时间过长,任何一种小的口腔疾病持续时间长了对于口腔健康的影响都是非常大的,要重视起来。

以上就是引起龋齿原因的相关介绍,既然已经了解这种疾病的引起原因,日常生活中就应该多加注意,以免引起疾病。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龋齿的预防 龋齿的原因 龋齿

须知龋齿出现的原因 应该怎样预防龋齿

牙齿不仅是让我们可以很好的咀嚼食物,而且在某一方面更是可以帮助我们达到美观的程度,所以一旦发生了龋齿,我们的生活就会非常的痛苦,而饮食也……详细>>

多吃粗糙性食物能预防龋齿? 日常要怎么预防龋齿?

现在很多人由于在日常的饮食没有注意,加上没有保护牙齿的意识,导致龋齿的出现。龋齿在发作的时候是让人难以忍受的,因此,多了解下龋齿预防措施……详细>>

哪些饮食习惯可以预防龋齿? 应该怎么做?

龋齿就是我们经常说的虫牙。牙齿被口腔中的细菌腐化之后产生了空洞,也就导致我们形成了龋齿。龋齿轻则会使我们的牙齿变黑,重则可能会使我们的牙……详细>>

宝宝应该怎样预防龋齿?预防龋齿应该怎么做?

宝宝龋齿有其产生的先决条件,为了有效防止龋齿的产生,只有从现实生活中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长期坚持才能取得理想的效果。详细>>

均衡的饮食可预防龋齿

最近美国芝加哥伊利诺伊大学牙科中心的实验结果显示,葡萄干中的某些化合物能抑制口腔内某些细菌的生长,而这些细菌是导致龋齿和牙周炎的罪魁祸首……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