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孕妇为什么会牙龈出血? 怎样怎么办?

2018-07-16 04:36:49      

大多数女性在怀孕期间会出现牙龈出血的状况,即使怀孕之前没有出现过这种情况,牙龈出血可以说是孕期比较正常的现象,一般并不是由于疾病导致,生完宝宝后情况会得到有效缓解。

导致孕妇经常性牙龈出血的原因是什么?

归根究底,是由于怀孕期间孕妇身体激素的改变导致的一种正常生理现象。当体内雌激素、孕激素不断上升的时候,会影响到牙龈周边毛细血管的柔软度、性状等,导致毛细血管壁变得脆弱,牙龈发炎之后就很有可能出现牙龈出血的情况。大多数情况下,牙龈出血一般在怀孕3个月的时候出现并贯穿整个孕期。

当孕妇遇到牙龈出血时应该怎么办?

1、牙刷毛要尽量柔软

目前,市场上有推出针对孕妇的专用牙刷,通过观察很明显可以看到刷头玲珑娇小,刷毛还比较柔软顺滑。这些牙刷可以减少刷毛对牙齿的强硬刺激,轻轻的柔软的抚摸口腔牙龈,从而降低牙龈出血的发生。

2、使用含氟牙膏

这是因为使用含氟牙膏对牙龈出血可以起到很好的缓解、抑制作用,但在此提醒,应选择单一的只含氟的牙膏,尽量不选择那些成分复杂的牙膏,以避免对腹中胎儿的伤害。

3、刷牙动作要柔和

刷牙动作一定不要用过度用力、粗鲁野蛮,这里推荐采用竖刷的方式清洁牙齿。

4、牙签等工具少用

孕妇的牙龈肿胀出血,比平常更需要用心呵护,牙签等物品对牙龈的刺激性过强,极容易造成牙龈出血。

5、饭后刷牙

即使白天用餐后不刷牙,也应该使用温度适宜的清水漱口,清除牙齿残留的食物残渣,避免牙龈出现现象的进一步发展。

6、营养全面

孕妇应保障营养的充分、均衡,尤其是维生素C的摄入量一定要合规,维生素C对改善牙龈出血功效显著。

7、使用淡盐水

孕妇可以在漱口的温水中加入适量的盐,温盐水不仅可以杀死牙齿边边角角地方滋生的细菌,还能够消炎止血。

8、避免刺激性食物

当然了,过于刺激性、硬度较大的食物也不适宜孕妇吃,这些食物不光对孕妇身体刺激性强烈,还容易导致多种牙齿疾病。

通常情况下,牙龈出血无法避免,但孕妇可以采取一些有效措施降低发生的频率,牙龈出血可大可小,如果放任发展,很有可能造成细菌感染并导致其它牙齿疾病。

(责任编辑:麦琼璇 )

孕妇为什么容易牙龈出血? 孕妇牙龈出血怎么办?

有很多孕妇都在奇怪,为什么没怀孕前自己从来没有出现过牙龈出血,为什么怀孕后却反复出现。是不是自己身体出现了什么疾病?其实,怀孕期间反复出……详细>>

牙龈频繁出血怎么回事?牙龈出血怎么办?

很多人在刷牙之时,或者吃东西之时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即牙龈出血。对于牙龈频繁出血的人来说,不但会影响到其进食的情况,还会对他们的精神状态……详细>>

为什么会牙龈出血?导致牙龈出血的4大诱因要了解!

牙齿是人体重要的部分,发挥着咀嚼食物的作用,但是牙齿的疾病有很多,一旦牙齿出现问题,人体各方面都会受到影响。牙龈出血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详细>>

怀孕牙龈出血怎么办 牙龈出血的常见保健方法

牙龈出血是很多人都经历过的,或者现在正在经历,一般人会选择用药物来治疗,但是如果牙龈出血的是孕妇呢,这个时候该怎么办呢?详细>>

牙龈出血的原因是什么 牙龈出血怎么办

有相当多的人,每当刷牙时就可在牙刷上以及牙膏的白色泡沫中发现混有殷红的血液;他们甚至在吃水果、咬馒头时也会在水果及馒头上留下带血的牙印;……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