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吃糖会引起蛀牙吗? 如何预防蛀牙?

2018-07-11 02:07:54      

蛀牙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口腔疾病,患者的牙齿会发黑并且出现黑洞,不仅仅会影响美观而且也影响了进食,严重的蛀牙会让牙齿慢慢的脱落,那吃糖会不会引起蛀牙呢。

吃糖会引起蛀牙吗?

过度的吃糖会引起蛀牙,吃了糖之后,再被细菌消化的过程中会产生一种酸性的物质,若是刷牙不彻底的话,吃进嘴巴里面的糖类就会残留在牙齿或者牙龈上,从而让大量的细菌生长和繁殖,产生过多的酸性物质,溶解的牙齿表面的保护层,最终形成了蛀牙。

还有哪些因素会引起蛀牙?

1、不注意口腔卫生

平时不注意口腔卫生,没有养成勤刷牙的好习惯,这样牙齿就不能得到更好的保护,从而加快了细菌的生长和繁殖,如果牙齿长时间受到口腔细菌的感染,就会让牙釉质受到损害。当牙齿最外层的保护膜受到损害时,就导致了蛀牙。

2、身体缺钙、睡太久

牙齿属于我们身体中最坚硬的骨头,但是如果身体缺钙的话,牙齿的骨质就不会坚硬,容易受到病菌的侵袭,从而导致蛀牙。另外如果睡眠时间过长,睡眠的时候口腔处于静态静止状态,从而减少了唾液的分泌、流数比较低,唾液中的一些抗菌物质有利于牙齿的健康,当唾液减少时就会让细菌大量的繁殖,造成蛀牙。

如何来预防蛀牙?

1、多吃含钙的食物

含钙的食物能够有效的抵制细菌的产生作用,而且还可以防止牙齿受到溶解,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多吃含钙丰富的食物,比如乳制品和牛奶,另外牛奶里面含有大量的酶和免疫球蛋白,不仅可以抑制口腔细菌的增长,而且对于预防蛀牙效果明显。

2、新鲜的蔬菜

新鲜的蔬菜里面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和微量元素,具有抗龋齿的功效,里面含有的膳食纤维,可以摩擦牙齿,促进了唾液的分泌,清除了牙齿表面的细菌和病毒,防止了牙菌斑的产生,对于预防蛀牙效果良好。

温馨提示

平时要注意营养的均衡,千万不能挑食和偏食,多吃补钙的食物,睡觉之前尽量不要吃一些糖类和乳制品,吃了零食之后及时的漱口,也可以使用盐水来漱口,具有杀菌的功效,养成早晚刷牙好习惯。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蛀牙的预防 吃糖会蛀牙 蛀牙

如何预防蛀牙?预防蛀牙你得从这3件事做起!

蛀牙是很常见的一种口腔疾病,无论小孩儿还是大人,都有可能有蛀牙。但是蛀牙通常多见于小孩,因为小孩子比较爱吃甜食或者零食,有的孩子也不爱刷……详细>>

蛀牙引起牙痛的特点 预防蛀牙吃3种食物

蛀牙引起的牙痛有什么特点?很多人对于这样的情况不是很了解,下面我们看看蛀牙引起牙痛的特点是什么?详细>>

蛀牙也有精神因素 如何预防蛀牙

生活中,蛀牙是种常见的疾病,专家指出,了解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蛀牙,对蛀牙的治疗和预防是有很大帮助的,那么导致蛀牙的原因是什么呢?下面就给大……详细>>

如何预防蛀牙你要清楚

外国学者凯斯(Keyes)1960年证实了仓鼠龋坏具存传染性。他使用仓鼠作动物实验观察。将四代患龋的一窝小仓鼠分成两组:在一组小仓鼠的饲……详细>>

儿童龋齿危害大 预防蛀牙做到科学吃糖

龋齿俗称蛀牙,是最常见的儿童口腔疾病,特别是在孩子6岁以前,也就是乳牙期最容易出现龋齿。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一口健康、洁白而整齐的……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