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经常嚼槟榔容易患口腔癌? 口腔癌发病原因有哪些?

2018-07-03 08:55:43      

生活中有很多人在平时没事的时候都喜欢嚼槟榔,因为槟榔越嚼越有劲,可以打发无聊时间。但是他们可能不知道,经常嚼槟榔引发口腔癌的几率是比较高的。

经常嚼槟榔会导致口腔癌?

很多人可能体会过嚼槟榔的感觉,槟榔刚入口的时候的感觉并不是很好,但是在过后就会让人出现一种无法抗拒的兴奋感,而这种兴奋感是源于槟榔里面的多种生物碱,其中槟榔碱和次槟榔碱是最主要的成分。而这些物质和其他生物碱一样会对人体造成伤害。而且槟榔碱可以让内源性促肾上腺激素分泌更多的激素,就会让口腔环境发生变化。而且槟榔生物碱会杀死口腔内的细胞以及让这些细胞发生病变,引发口腔癌的出现。

另外,槟榔所含的钎维又粗又硬,在咀嚼的时候会损害口腔黏膜,而经常性的咀嚼会让口腔组织得不到好的修复,久而久之就会提高口腔癌的发生。

口腔癌发病原因有哪些?

一、长期的吸烟喝酒。烟草中有害物质对身体的影响力是很大的,而且在吸烟的时候这些有害物质需要通过口腔进入到身体,就会有一些残留在口腔内并且被吸收,长期这样口腔癌发生的几率就被提高。而虽然酒没有致癌的风险,但是它有促进癌症发作的功效,经常喝酒会容易作为致癌物的溶剂,帮助致癌物进入口腔黏膜引发口腔癌。

二、紫外线辐射。长期从事户外工作的人也是比较容易出现口腔癌的。因为他们长期在日光下被直接照射,紫外线会通过皮肤进入到口腔,引发口腔癌的发生。

三、电离辐射。放射性照射对人体的伤害是很大的,容易引发各种身体癌症。尤其是经常照射鼻咽喉的人以及在放射线下工作的人更容易出现口腔癌。

四、口腔卫生差。没有良好的生活习惯,让细菌在口腔内滋生并且繁殖,导致一些细胞处于增生的状态,就容易对一些物质比较敏感,在有致癌物进入的时候就容易诱发口腔癌。

温馨提示,在日常做好口腔卫生是很有必要的,它是预防口腔疾病的首要措施,而如果有经常出现口腔疾病的人要定期检查口腔,防止口腔细胞发生病变引发口腔癌,还可以让自己口腔长期处于健康状态。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癌的病因 经常嚼槟榔 口腔癌

常嚼槟榔易患口腔癌 口腔癌日常如何预防

日常生活当中,很多有都会遭遇到口腔问题,但是却很少会重视,却不知小小的口服疾病也会引发大问题,如口腔癌的发生,严重影响到健康与生活。专家……详细>>

为什么经常嚼槟榔会导致口腔癌?

槟榔出现之初,是作为药用药物而出现的,它可以祛痰止咳,还可以在饭后吃撑时促消化,或是喝酒过量作醒酒药物,还可以驱感人体内的寄生虫,还有宽……详细>>

为什么嚼槟榔会导致口腔癌?专家:预防口腔癌要三步走

日常,当我们不注意口腔保健时,往往容易被各种口腔疾病侵袭,而口腔癌就属于最为严重的一类口腔疾病,与其他癌症类似的是,口腔癌可发生转移甚至……详细>>

警惕:经常嚼槟榔易患口腔癌

口腔癌是全球盛行率第八的癌症,研究证实,嚼槟榔会增加罹患口腔癌的机率。详细>>

常吃槟榔会导致口腔癌 口腔癌的病因有哪些

生活当中,有不少朋友都非常喜欢吃槟榔,在平时闲暇的时候,嚼槟榔是很多南方朋友都非常喜欢的,但是最近却有专家指出,经常嚼槟榔会导致我们的口……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