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睡觉磨牙是怎么回事? 如何治疗睡觉磨牙?

2018-06-25 09:28:10      

人睡着过后有时会出现一些异常的行为,比如睡觉磨牙,睡觉磨牙这种行为不会凭空的出现,大多数是由于身体状况和一些外在的因素所造成的。只有知道了睡觉磨牙的原因都有哪些才能对症下药进行治疗。

睡觉磨牙的原因有哪些?

1、营养不均衡

人体摄入的营养不均衡,缺少某种元素,或者是维生素都会使人晚上睡觉磨牙。如果是在平常就比较挑食的人需要格外注意,他们很容易由于饮食不当而缺乏某种营养元素,假如是缺钙的话,除了晚上睡觉磨牙以外,在白天也会浑然不觉的把牙咬紧。

2、精神原因

如果精神方面出现了问题,同样也会使人在睡觉磨牙。身体处于极为劳累疲惫的状态,思想还背负着沉重的压力,情绪呈现焦虑的状态,或者是过于兴奋,都会造成入睡的时候不能有一个平静的心态。那么大脑皮层也会有一部分是处在兴奋状态当中的,就会导致咀嚼肌因为兴奋而收缩出现磨牙。通常来讲,越是焦虑的情绪,磨牙的频率就会越高。

3、睡姿不正确

睡姿不正确也会使人晚上睡觉磨牙,特别是中侧卧位以及腹卧位,这两种睡姿很容易使下颌不均匀受压,导致某些关节出现改变,牙齿会对颌肌产生干扰,从而引起磨牙。

4、牙齿排列不齐

如果自身牙齿排列不太齐的话,牙齿就会利用机体进行咬合协调,从而使晚上磨牙,尤其是小孩子,在换牙的时候,尽可能避免自主的磨牙,一旦形成磨牙的意念,到晚上就会不自觉的磨牙。

5、胃肠功能紊乱

肠胃功能紊乱会导致体内的细菌过多的分泌毒素,大脑皮层被所分泌的毒素刺激过后,就会干扰毒素作用的过程,使人们出现磨牙的现象。

如何治疗睡觉磨牙?

1、睡前应当将心情放松,可以尝试做一些较为缓和的运动,不要在睡眠和容易兴奋的饮品,调节好睡觉环境,降低大脑的兴奋程度。

2、可以采取一些措施纠正牙颌系统的不良习惯,比如通过咬铅笔、单侧咀嚼以及嚼口香糖等方法。

3、在睡觉前垫上牙垫以此来改善由于咬合不良所引起的磨牙,但这种方法并不是为了治疗,而是为了减少牙齿的磨损程度。

晚上磨牙确实是个不好的状态,它也代表着人们的精神或者是身体状况出现了问题,应当根据当前的现状及时改善。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觉磨牙的治疗 睡觉磨牙的病因 睡觉磨牙

睡觉磨牙是怎么回事?主要与这4大因素有关

磨牙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现象,很多人在晚上的时候经常会出现磨牙的情况,但是很多人认为这并不是什么很大的问题,所以平时不会去认真的去对待。其实……详细>>

睡觉磨牙有哪些危害? 哪些原因会导致睡觉磨牙?

有些人睡觉的时候有磨牙的习惯。这种习惯会导致第二天起来的时候,会觉得肌肉酸痛,甚至可能会产生骨骼酸痛的现象。睡觉磨牙不但影响了别人的休息……详细>>

睡觉磨牙恐是肚子有寄生虫 4个方法解决磨牙

磨牙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现象,很多人并不认为磨牙是一种疾病,事实上,磨牙真的还就是一种病态,它反映出身体的某一方面出现了问题,需要认真对待。……详细>>

睡觉会磨牙的五大原因 怎么处理睡觉磨牙

为什么晚上睡觉的时候会磨牙,夜间磨牙是怎么回事?夜磨牙的原因有很多,这些原因包括:睡觉姿势、寄生虫感染、精神因素等等。详细>>

磨牙很多是心理因素 如何治疗睡觉磨牙

很多人都发生过一件事情,就是会在晚上睡觉的时候,经常性的发出咯咯咯咯的咬牙声,听起来很吓人,大都在半夜熟睡的时候,但是在早晨起来的时候在……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