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唾液分泌少容易患蛀牙吗? 引起蛀牙的原因有哪些?

2018-07-09 07:36:24      

一直以来,蛀牙是很多人觉得烦恼的口腔疾病,尤其是小孩更容易出现蛀牙。所以,在孩子发牙开始就要做好防止蛀牙的措施,而很多人认为预防蛀牙就是不让孩子吃糖就可以。其实不是的,引起蛀牙的原因有很多,吃糖只是其中的一个。而有专家提出,唾液分泌少也会导致蛀牙的发生?真的是这样吗?

唾液分泌少会导致蛀牙吗?

唾液在口腔中有些缓冲、洗涤、抑制细菌的作用,大量的唾液可以洗掉牙齿表面细菌以及一些食物残渣,如果唾液比较少,就容易使牙菌斑形成并且附着在牙齿表面,就容易导致蛀牙的发生。而且唾液的有些缓冲能力,大量的唾液可以将口腔营造成不利于细菌生长的环境,可以降低蛀牙的发生。因此在平时可以多喝些水,增加唾液的分泌,预防蛀牙的发生。

引起蛀牙的原因有哪些?

一、不注意卫生。由于蛀牙有些是因为食物残渣残留在牙齿上而没有清洁干净导致的,如果平时没有做好牙齿的清洁,就容易让这些细菌繁殖,从而导致蛀牙的发生。

二、牙齿本身。牙齿呢形态以及结构等都和蛀牙有很大的关系,因为牙齿咬面的窝沟是牙齿发育的时候留下的缺陷,这些窝沟容易让食物的残渣滞留在上面。也不容易清洁掉,就会造成牙釉质被破坏,导致蛀牙的发生。

三、饮食。在牙齿发育时期身体内的营养决定着牙齿的生化结构,如果在发育时期钙质足够就能够让牙齿患上蛀牙的几率降低,如果微量元素不够就容易造成蛀牙的出现,如钙质、维生素b、铁等元素。

四、细菌导致。引起蛀牙的主要原因就是细菌,而引起蛀牙的细菌种类有很多,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变形链球菌和乳酸杆菌,这两种细菌也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细菌。

五、糖分摄入太多。经常性摄入甜食容易让蛀牙发生,这是因为糖会附着在牙齿上腐蚀腐蚀牙釉质,导致蛀牙的发生,尤其是在睡觉前吃糖更容易引起蛀牙。

温馨提示,引起蛀牙的原因有很多,因此平时不要单纯的以为不吃糖就可以防止蛀牙的出现。虽然吃糖也是导致蛀牙的原因之一,但是在日常除了不吃糖外,还要做好口腔卫生,勤刷牙,多漱口,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只有这样才能有效避免蛀牙的发生。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引起蛀牙的原因 蛀牙的病因 蛀牙

成人也会蛀牙吗?蛀牙的原因有哪些?

蛀牙指的是虫牙,是现世纪比较常见的疾病之一,还与肿瘤、心血管疾病列为世界三大预防疾病。这种疾病属于细菌性疾病,如果不得到及时的处理,还会……详细>>

小孩子为什么容易蛀牙?蛀牙原因有哪些?

经常可见家长带着孩子到医院去检查牙齿,不检查还好,一检查就发现孩子牙齿几乎没多少是好的。为什么现在的孩子这么小牙齿就会出现状况不断呢?这……详细>>

唾液也会导致蛀牙? 蛀牙有哪些检查方法

现在的生活好了,蛀牙不再是小孩子的特权了,大人们也开始会有蛀牙,而且年龄段正在逐渐的扩大。那导致蛀牙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蛀牙引起牙痛的特点 预防蛀牙吃3种食物

蛀牙引起的牙痛有什么特点?很多人对于这样的情况不是很了解,下面我们看看蛀牙引起牙痛的特点是什么?详细>>

哪些人容易患上蛀牙? 怎么预防蛀牙?

蛀牙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口腔疾病,蛀牙虽然不会要危害到生命,但是会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困难。其实,蛀牙的发生跟日常习惯是分不开的,所……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