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体检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保健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灼口综合症到底是怎么回事? 有哪些诊断方法?

2018-06-19 03:47:31      

灼口综合症是比较严重的一种口腔疾病,最容易影响患者的舌头的烫伤或烫伤感,但也可能影响患者的嘴唇,牙龈,上颚,喉咙或整个口腔,患者经常会感到口渴,产生味觉变化,如苦味或金属味,严重的情况下,可能会丧失味觉。

灼口综合症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灼口综合征可以分成原发性灼口综合症和继发性灼口综合症。如果不能确定临床或实验室异常情况,则称为原发性或特发性灼口综合征。一些研究表明,原发性灼口综合征与外周或中枢神经系统的味觉和感觉神经问题有关;有时灼口综合征是由潜在的医疗条件引起的。在这些情况下,它被称为继发性灼口综合征。对于继发性灼口综合征,发病原因取决于任何可能导致口腔不适的潜在疾病。

灼口综合症有哪些诊断方法?

一、血液测试:血液检查可以检查患者的全血细胞计数,血糖水平,甲状腺功能,营养因子和免疫功能,所有这些都可以提供有关患者口腔不适的线索。

二、口服培养或活检:从患者的嘴里取样和分析样本可以确定患者是否有真菌,细菌或病毒感染。

三、过敏测试:患者的医生可能会建议进行过敏测试,看看患者是否对某些食物,添加剂或假牙中的物质过敏。

四、唾液测量:口腔灼热综合征,患者可能会觉得患者有口干。唾液检查可以证实患者是否有减少的唾液流量。

五、胃回流测试:这些测试可以确定患者是否拥有GERD。

六、成像:患者的医生可能会推荐进行MRI,CT扫描或其他影像检查以检查其他健康问题。

七、暂时停止用药:如果患者服用的药物可能会导致口腔不适,那么患者的医生可能会建议暂时停止它们,如果可能的话,看看患者的不适是否会消失。不要自行尝试,因为停止使用某些药物可能是危险的。

八、心理问卷:患者可能会被要求填写问卷,以帮助确定患者是否有抑郁,焦虑或其他心理健康状况的症状。

但是上述的测试都不能确诊灼口综合征。相反,在诊断灼口综合症之前,医生通常都会尝试排除其他问题,比如检查患者的病史和药物,检查患者的嘴巴,并要求患者描述疾病症状,口腔习惯和口腔护理常规,还可能会进行一般的体检,寻找其他情况的迹象。

(责任编辑:麦琼璇 )

什么是灼口综合症? 灼口综合症的病因有哪些?

灼口综合症是一种医学术语,表示正在进行(慢性)或口腔内反复灼烧,但没有明显原因。无论患者有什么样的口腔不适,灼口综合征可能持续数月至数年……详细>>

灼口综合症

灼口综合症在临床检查上无明显阳性体征,运动自如,舌体柔软,触诊反应正常,舌粘膜正常或有轻度舌乳头炎,但临床症状与体征明显不协调。虽然专家……详细>>

什么是灼口综合症?出现这3种症状要警惕!

当口腔里出现有异物感、肿胀感、灼热感、麻痹感、搔痒感等症状时,很多人都不知道这是什么原因引起的,也觉得不是这是重要的身体问题,认为忍一下……详细>>

灼口综合症是什么病?要做好这3点来预防!

舌头像被火烧了一样,照镜子又看不到伤口,采取措施却不见好,其实这种症状被称为灼口综合症,是因为口腔内部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导致的疾病,也是近……详细>>

舌头总是火烧火燎是什么原因?小心是灼口综合症,有3类人高发

生活中有不少人会有这样的烦恼,没有被开水烫到,身体各处都好好的,就是舌头疼,像被火烧一样,火辣辣的疼,不免担心自己是得了严重的疾病。其实……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