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痛 > 正文
牙痛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冠心病神经衰弱急性牙髓炎牙周脓肿

牙痛时能不能不刷牙? 缓解牙痛有哪些小妙招

2018-06-28 08:53:20      

牙痛是常见的口腔内疾病,主要表现在牙痛、牙龈肿胀、咀嚼困难等。不同的原因会导致不同程度的牙痛,要想根治牙痛,必须先找准原因,再对症治疗。

牙痛也要坚持刷牙吗?

牙痛是要坚持刷牙的,因为如果不保持口腔卫生就会长蛀齿,不经常刷牙也是导致牙痛的一个原因。患者越是牙痛,就越不敢刷牙,这样只会导致口腔内病菌越来越多,从而加重病情。患者在刷牙的时候,要注意速度不要太快,时间也不能太长,两分钟左右就可以了。只有勤漱口,才能预防蛀牙,保持口腔内卫生,避免牙痛的产生。

缓解牙痛有哪些小妙招?

1、含一片橙子在嘴中。切一小块橙子,贴在牙痛处可以缓解疼痛。值得注意的是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橙子太凉,会使牙齿遇冷变得更敏感,等橘子变成常温时再敷。

2、多喝水。多喝水对牙痛起到很好的缓解作用,有的牙疼是由龋齿引起的,经常喝水可以冲走口腔中的部分厌氧细菌,降低疼痛几率。

3、咬茶包。红茶或绿茶中含有单宁酸,可以有助于消肿,还可以促进血液凝结,让牙龈愈合。将茶叶袋放入水中,烧至温热,挤去茶袋多余水分,然后将茶袋咬在牙疼部位,每天一次,一个礼拜就会看到效果。

4、热敷或冷敷腮部。当患者出现牙痛时,可以进行热敷或者冷敷。用热毛巾或者冷毛巾敷在牙疼部位,有助于缓解牙疼。吃饭的时候喝点热汤、热茶等也具缓解牙痛的效果。如果牙疼时对过热或过冷非常敏感,那么可以喝一些温热的水缓解牙痛。

5、少吃生果蔬,多吃土豆泥。牙疼时最好避免吃含糖多或辛辣的食物。还应避免吃需要用力咀嚼的食物,像生吃纤维多的水果、蔬菜等。为了缓解牙疼症状,最好坚持吃一些柔软的食物,且食物温度不宜过热或过冷。比如吃土豆泥、煮烂的面条、软米饭等。

6、常换牙膏牙刷。长时间使用同一种牙膏,容易导致口腔细菌对该牙膏产生适应性,牙疼的人应该每隔几个月更换不同品牌的牙膏。同样的道理,长时间使用同一把牙刷,漱口的效果就会降低,由于牙刷经过长时间的使用,容易发软掉刷,里面也容易滋生细菌,因此,每隔一两个月就要更换新牙刷。

以上是治疗牙痛常见的办法,牙痛是由于很多原因所导致的,在治疗的同时,要找准病因,从根本上进行治疗,才能快速痊愈。平时也要注意不要吃过热或者过冷的食物,导致牙龈受到损害。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牙痛的方法 牙痛要刷牙 牙痛

牙痛怎么办 八个妙招缓解牙痛

牙痛不是病,痛起来真要命。只要一牙痛似乎总有一股火气往上蹭,痛起来再好吃的美食都无动于衷。牙痛怎么办?教你八个妙招缓解牙痛。详细>>

小妙招缓解牙痛

生活中有很多小妙招可以缓解病痛,比如牙痛可以冰敷虎口穴,喉咙发痒可以揪揪耳朵,下面我们来看看这些小妙招。详细>>

小妙招缓解牙痛

如果你常泛酸水(俗称烧心),可以试试面朝左侧卧。这种姿势能使胃部低于食管,重力的作用让胃酸难以流进食管;而如果朝右侧卧,胃部高于食管,就……详细>>

解决牙痛的妙招有哪些?

牙痛是指牙齿因各种原因引起的疼痛而言,为口腔疾患中常见的症状之一,可见于西医学的龋齿、牙髓炎、根尖周围炎和牙本质过敏等。遇冷、热、酸、甜……详细>>

缓解牙痛的小妙招

用棉球蘸95%酒精或上等白酒,塞入患牙一侧耳道,使其与周围皮肤密切接触。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