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脓包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毛囊炎淋巴管炎急性蜂窝组织炎

女子脸上长痘老不好 竟是久病不治的“烂牙”所致!

2018-06-01 09:18:07      家庭医生在线

长痘痘是大多数人年轻时都要经历的事,不少人由于个人原因使得自己的青春痘狂长,不仅影响外观,还影响人的心情,让人非常困扰。来自今年XX岁广州的小野(化名),她的左侧下巴有一颗“痘痘”,困扰了她一年多,却是由于“烂牙”导致,在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口腔科的治疗后痘痘终于开始消退。


小野脸上的“痘痘”

脸上长“痘痘”竟是根尖周炎的瘘管!

小野的这颗“痘痘”长了一年多余,一开始她并没在意,以为只是普通“青春痘”,直到“痘痘”周围皮肤略有凹陷,经久不消,以及左脸的反复肿胀,才使她对这个问题重视起来。

从半年前开始,小野先后就诊于广州市多家三甲医院及口腔专科医院,接诊的医生怀疑是智齿发炎及智齿前面的烂牙所致,于是相继拔除了这两颗牙。但是拔牙后“痘痘”仍然没有消去,因此小野来到了中山六院口腔科就诊。

该院口腔科主任房思炼副主任医师为小野进行了详细的问诊与检查后发现,小野口内左下后牙区仅存一颗大牙,该牙远中区见一大面积树脂样的淡黄色充填物,充填物下方近龈处可探及一深大龋洞,内含大量软腐质。并且在靠近前一颗牙的牙龈处有一个深红色的“脓包”,戳破后见大量脓液从脓包里流出。房思炼使用牙胶尖从脓包处插入,定位瘘管的来源,最后发现病变出处均指向了同一颗大牙。


小野牙龈的“脓包”

CBCT检查让“痘痘”现出了原形

在CBCT扫描所得的影像中,可以清晰地看到,小野最后一颗大牙的根尖有明确的暗影,所指示的结果为该牙根尖区域已经被炎症所波及,根尖的骨质已经被吸收。


在3D的图像中更是触目惊心,原本完整的下颌骨表面出现了两个深坑,根尖骨质已经被“腐蚀”掉了!


至此真相终于大白,结合所有的检查,患者脸颊部位硕大的“痘痘”和口腔内脓包的来源,都一一指向这颗大牙,引起小野如此破相的原因就是这颗大牙闯的“祸”!

其实这颗可怕的“痘痘”,并不是真正的青春痘,它的真身其实是这颗烂牙因根尖周炎久病不治,拖延病情而导致的瘘管!

对小野这颗牙行根管治疗术一周后, 从外观上看,侧面可见颊侧瘘管已明显消减,正面也已看不出明显“凸起”。


治疗后小野外观得到明显改善

什么是根尖周炎?什么是瘘管?

房思炼介绍说,牙根尖周组织的急性或慢性炎症称为根尖周炎。引发根尖周炎的原因有以下几种:牙髓炎发展到晚期,牙髓组织大部或全部坏死时,或有细菌感染,引起根尖周组织发炎;牙齿受到急剧的外力撞击时,根尖周组织也会受到猛烈的创伤而造成根尖周炎。

虽然小野的这颗大牙以前因龋坏已经修补了一次,但由于她没有吸取教训,不重视口腔卫生,疏于牙齿的维护,于是细菌在牙齿没有清洁到位的地方又开始繁殖发展,久而久之病变波及到牙神经,使牙神经反复发炎。

未得到及时治疗的炎症进一步发展,在根尖形成了脓液,大量的脓液不断地积累,最终会循着组织薄弱的地方破溃,轻者破溃在口内的牙龈粘膜,严重者便是循着骨膜从皮肤软组织处破溃,在皮肤上“穿孔”——形成瘘管,于是便成了所看到的”痘痘“了。

可惜的是,初期牙神经发炎后引起的不适感并未得到患者的重视,直到脸颊部的反复肿胀和疼痛,到了无法忍受的程度,才驱使她去求医,却为时已晚!房思炼提醒市民:当疼痛影响日常生活,说明炎症已经发展到了十分严重的地步了,身体发出的每一个异常信号都需要我们提高警惕,将病痛的萌芽及时扼杀在摇篮里,方不会让小病酿成大祸。

如何预防根尖周炎?

归根结底,这个可怕的病例还是龋齿没有得到重视造成的,因此给广大市民敲响了警钟——重视口腔问题,定期进行口腔检查!

“烂牙”一开始只是小问题,补牙可以一次补好,费用也比较低。但如果不及时将“烂牙”补好,细菌就会侵入神经,此时则需要做根管治疗,就诊时间会变长,过程也会相对繁琐,并且费用也会成倍的上升。因此,房思炼建议广大病友,一定要养成定期检查牙齿的习惯,及早发现问题,及早治疗,勿让小龋洞酿成大病灶,勿让小问题变成大问题!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房思炼

房思炼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 口腔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擅长无痛微创种植牙美容整复;口腔颌面头颈肿瘤的微创手术切除等综合治疗;口腔颌面创伤如复杂骨折的手术;...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通讯员:简文杨、戴希安)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根尖周炎 烂牙 蛀牙

如何有效防治龋齿 这些食物可防龋齿

近年来,一般的学校和许多家庭都配置有瓶装饮水机,瓶装饮水机虽给日常饮水带来了诸多方便,但国外科学家最新研究却揭示了瓶装饮水机一个不良后果……详细>>

龋齿牙痛怎么办呢 预防龋齿你还得这么做!

龋齿牙痛怎么办呢?穴位指压对龋齿的治疗有帮助吗?接下来看看专家对龋齿的相关介绍,希望对大家有帮助。详细>>

蛀牙会有什么样的危害?儿童预防龋齿的妙招推荐

对于儿童来说,预防龋齿是一件非常重要的牙齿保健工作,其基本原则是针对发病因素,采用相应措施。那么,儿童龋齿有哪些危害?怎么才能有效预防呢……详细>>

龋齿形成原因要知晓 蛀牙后有些食物千万莫吃

蛀牙不是大病,但是得了蛀牙以后的确非常痛苦,不仅影响饮食,还影响心情。那么龋齿是怎么形成的呢?下面我帮您列出了导致龋齿的几大因素。详细>>

蛀牙也能带来口臭 改善口臭要遵守三个原则

与人亲近交流的时候,再好的外表形象,也会因口气而造成尴尬的气氛。为什么有些人一张口就有口臭呢?详细>>

  • 王霞

  • 范瑞强

  • 曾抗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