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牙齿如何正确保健呢?牙齿保健的误区有哪些?

2018-05-24 08:58:03      

牙齿对于我们来讲是非常重要的,而牙齿健康也是我们一直关注的。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当如何去保健呢?下面就来好好讲讲牙齿的保健吧。

牙齿如何正确保健呢?

1、牙刷。应该选择毛质柔软、质地细腻、无刺激的小头牙刷。毛质坚硬会造成牙龈出血疼痛,甚至牙龈的松动。

2、用温水刷牙、温茶水漱口。牙髓神经对温度敏感高,如果再加上牙齿松动,遇到冷水就会产生疼痛,而温水却是牙齿的一种天然保护剂,可以防治过敏性牙痛,而茶水含氟,可以防龋治牙痛。

3、饮食。进食的温度不宜过高,也不宜过甜或过酸,如果吃的过冷、过热温度差大的饮料或过酸、过甜的刺激性食物,都会引起牙痛。

4、食用有益于牙齿的食物。比如香菇、洋葱、芥末、绿茶。香菇营养价值丰富,还可以消灭牙菌斑,抑制口中细菌的繁殖。洋葱和芥末,可以抑制蛀虫和杀灭造成龋齿的变形杆菌。而绿茶有除口臭,减少蛀虫的效果。

5、洗牙。口腔卫生不仅仅需要刷牙就可以满足的,还需要利用超声洁治等手段来清洁口腔从而到达预期的效果,它是防治牙周病的主要手段之一。有的齿缝可能会刷不到位或者漏刷,长期如此牙齿表面就会有大量的菌斑聚集,最后就会导致牙结石。如果牙菌斑和牙结石未能及时消除,就会引起牙周炎、牙龈炎等一系列疾病。

牙齿保健的误区有哪些?

1、饭后立即刷牙。 饭后是不能立即刷牙的,因为进食后口腔酶还未发生作用,难以将牙缝中的食物分解,这样容易形成残渣遗留在口腔中。所以应在饭后30分钟刷牙,这样可以将口腔中的残渣刷出。

2、认为刷牙时间越长就刷的越干净。其实刷牙就好比用锯子锯树一样,来来回回的时间长了就很容易断裂变得脆弱。因此刷牙时间最好在2~3分钟且每天2次。

3、天天用漱口水口腔更清洁。漱口水的主要作用是去除异味,并不能将牙齿上的菌斑刷掉。漱口水里面大多含有抑菌成分,长期使用可能将正常的菌群打乱,这样反而不利于口腔健康。

4、常常用冷水或热水刷牙。 过冷过热的水会增加牙髓神经对温度的敏感度,甚至还会加重原本的牙病,因此要用温水刷牙,温水是牙齿的一种天然保护剂,还可防治过敏性牙痛。

牙齿的保健方法并非我们想象的那么复杂,只要我们在生活中多一点了解多一点呵护,我相信每个人都能拥有一副洁白健康的牙齿。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齿保健的误区 牙齿保健 牙齿

牙齿保健的误区有哪些?不要再走进这4个牙齿保健误区!

牙齿是身体上最坚固的组织,也是口腔重要的组成部分,不仅能咀嚼食物,而且影响着全身健康。但一部分人因为无知而走进牙齿保健误区,使得牙齿越来……详细>>

牙齿保健的误区都有哪些?应该这5个保健误区

对于牙齿保健人们会存在很大的误区,不管是选择牙刷还是牙膏方面,若是没有做好牙齿保健的话,会导致牙周炎、牙龈炎的发生。详细>>

牙齿保健勿走进六个误区 如何正确进行牙齿保健

牙齿的保健至关重要,但是却有不少人会走进牙齿保健的误区,结果往往适得其反。那么牙齿保健的误区有哪些?又该如何进行牙齿保健呢?小编带你一起……详细>>

老年人牙齿保健莫入7误区

牙齿健康直接关系到日常的饮食,很多老年人有牙疼的症状,不仅会让他们疼痛难忍,还会使得他们在饮食上有所限制。老年人要掌握科学的牙齿保健方法……详细>>

老人牙齿保健警惕六大误区

牙科专家在临床就诊中发现,在日常生活中,有六种护牙健齿的错误观念困扰着老年人。对此,专家提醒老年朋友,要科学地保护牙齿,切莫陷入以下牙齿……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