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清洁 > 正文

清洁牙齿的正确方法有哪些?清洁不当会有哪些危害?

2018-06-04 08:31:23      

在生活中,有各种各样的美食在挑逗着我们的味蕾。 美食的诱惑对于我们吃货来说是无法抵挡的, 在将美食消灭后,我们是大快人心了,那我们的牙齿还好吗?我们的清洁方式对了吗?

清洁牙齿的正确方法有哪些?

1、定期更换牙刷。想拥有一副洁白健康的牙齿,就少不了一把好的牙刷。 牙刷应选择中软毛、无刺激、毛尖圆润、且刷头较小的牙刷。刷完牙后, 应将牙刷根部残留的牙膏用水冲净, 再将牙刷放于通风处, 避免潮湿引起细菌的滋生。 如发现牙刷根部有黑渍, 毛尖有分叉的应立即更换牙刷。 更换牙刷的时间最好在用后三个月左右。

2、注意口腔卫生。要多注意口腔的卫生, 要按时刷牙, 最好一天刷两次牙, 分早晚各一次, 每次刷牙时间为2~3分钟。 刷牙时间可在进食后30分钟左右刷牙, 这时可以充分清洁口腔, 防止口臭的形成。

3、正确的刷牙方式。要注意刷牙的方式, 不可用力过度, 也不可操之过急而草草了事。刷牙应将牙膏直接挤在牙刷上不用蘸水。应依次从我们看到的外侧面(颊侧面), 由内向外由上到下呈Z字形竖刷刷牙刷到门牙, 在刷咬合面, 由内向外横刷, 在刷内侧面,由内向外由上到下呈Z字形刷牙,同一部位反复刷5~6次, 而另一侧也是如此。 牙龈根部不可横刷, 时间长了否则会造成牙齿的松动。刷牙要仔细,不然牙齿的每个角落都会成为细菌滋生的根据地。

4、饭后漱口。有口臭的朋友更应该要注意口腔卫生了, 为了减少口臭, 每天刷三次牙, 每次至少三分钟, 饭后三分钟内应漱口, 这可有效的降低口臭。

牙齿清洁不当带来的危害有哪些?

1、容易患牙结石: 清洁不当造成的牙垢堆积,形成牙石。 如果长期存在不及时清洁,就会造成细菌的滋生,从而给牙齿带来危害。

2、龋齿的形成: 由于牙周疾病使牙周长期处于炎症状态,脓肿出血,溃烂流脓等的发生还会产生口臭。

3、造成口臭: 由于口腔卫生清洁不当, 导致口腔里留有残渣, 再加上细菌的滋生,从而产生口臭。

4、对冷热敏感: 洗牙后的牙齿,对冷热会有点敏感而感到酸痛,这种暂时的症状及原来刷牙容易流血的情形通常在一周左右会消失,若酸痛症状一直存在可考虑市面上的抗敏感牙膏,使用一个月左右后会消失。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洁不当的危害 清洁牙齿的方法 清洁牙齿

如何清洁牙齿 每日清洁牙齿的工具介绍

牙齿虽小,但如果不好好保护,不仅不能使你享受到美味食品,而且还影响你的美观。因此,我们每个人都要认真爱护牙齿,做到每天起床后与睡觉前刷牙……详细>>

饭后叼牙签危险大 清洁牙齿可用四方法

很多人在饭后的时候,总是喜欢用牙签来剔剔牙,清洁牙齿上的脏东西,其实这样做是错误的,因为牙签剔牙危害性大。详细>>

用好小道具牙齿更干净 有些蔬果也能清洁牙齿?

牙齿虽小,但如果不好好保护,不仅不能使你享受到美味食品,而且还影响你的美观。因此,我们每个人都要认真爱护牙齿,做到每天起床后与睡觉前刷牙……详细>>

天天刷牙还需要清洁牙齿吗?

提到洁牙,不少人会问:我天天刷牙还需要洁牙吗?需要,因为刷牙清洁不到口腔中的死角。 详细>>

宝宝长牙前如何清洁牙齿

很多爸爸妈妈认为:宝宝乳牙长得好不好无所谓,反正迟早要换掉的。其实这是错误的观念,宝宝的乳牙兼具咀嚼、发音、美观以及维持恒牙萌出空间的功……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