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颌面外科 > 正文

下颌骨骨折易发生在哪些部位? 应该怎么确诊呢?

2018-05-21 08:55:17      

生活中很多人都有可能受到伤害,不管是大自然的伤害还是人为的伤害,都有可能使肢体发生一系列的损伤。而今天我们所说的下颌骨骨折却是一种不容易被发现的骨折,但是会使患者感到剧烈疼痛,所以这个时候一定要尽早诊断尽早治疗才行。下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这个疾病。

下颌骨骨折容易发生在哪些部位?

1、正中联合。当我们知道了下颌骨骨折的好发部位,那么可以在临床检查的时候重点找这几个部位是否有骨折痕迹,这样可以帮助检查,而正中联合是胚胎在发育时两侧的下颌窦的连接之处,并且处于面部的突出部位,所以很容易出现下颌骨的骨折。

2、颏孔区。下颌骨的颏孔区位于下颌牙弓的弯曲部,因为这个部位位置比较突出,而且骨质较其他位置脆弱,所以很容易引起下颌骨的骨折。

3、下颌角。下颌角是下颌骨体和下颌支的交界处,而这种连接点很容易因为撞击或者是摔跤而引起骨折,所以应该注意保护。

如何确诊下颌骨骨折?

1、骨折段移位。因为下颌骨有非常强大的咀嚼肌附着,所以可以帮助我们的口腔这一大部分区域的运动,而当我们的下颌骨骨折后,会出现开闭口的功能受到损伤,而肌肉牵拉和骨折段移位就是骨折段移位的主要因素了。

2、出血和水肿。因为牙龈紧紧的附着于牙槽骨上,而其弹性和移动度也很差,所以当下颌骨骨折的时候可能会撕裂牙龈和附着的粘膜,从而引起血肿,所以可以通过这一特征来判断患者是否有骨下颌骨的骨折。

3、影像学检查。一般而言,要想确认下颌骨骨折,主要是通过影像学的检查的。而通过拍颞下颌关节的x片可以明确骨折的类型、范围以及性质,还能判断有无邻近的骨骼损伤,对于后续的治疗有很大的帮助。

但不管怎么说,颌骨骨折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尽早复位和固定,这样可以让颌骨更好的痊愈。同时也应该注意防止感染,并且加上合理的营养和增加适当的锻炼来加强个人的身体素质,毕竟下颌骨对于我们的人体非常的重要,一旦伤情变得严重的话,很有可能引起并发症,那样的话后果就不堪设想了。

(责任编辑:麦琼璇 )

龋齿容易发生在什么部位?

龋齿是在以细菌为主的多种因素影响下,牙体硬组织发生慢性进行性破坏的一种疾病。详细>>

口腔扁平苔藓易发生在4处?发生在不同部位的症状不一样!

口腔扁平苔藓属于口腔黏膜慢性炎性疾病,发病机制并不明确,通常跟免疫、遗传、精神、内分泌、受到感染、口腔局部刺激等有关。此病变一般发生在4……详细>>

虫牙最容易发生在牙齿的哪个部位?家长一定要好好看

虫牙是儿童时期高发的疾病之一,很多小孩子都被虫牙所困扰,虫牙在日常的生活中看起来似乎没有什么太大的影响,但是一旦发病出现的剧烈疼痛就让很……详细>>

颌骨骨折会有哪些并发症

1、感染是颌骨骨折开放复位的一种常见并发症。发生感染时应作脓培养和药敏试验。根据药敏试验选用敏感抗生素抗感染。如有骨折端部分形成死骨。……详细>>

该部位的关节易紊乱?积极做好防范!

颞下颌关节紊乱常见于20~40岁的中青年人,一般跟不良的口腔习惯、咬合关系不良、负面情绪、精神紧张等有关。主要表现为张嘴闭嘴时疼痛,关节……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