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吸烟会引起口腔疾病吗?会诱发哪些口腔疾病?

2018-05-14 07:53:59      

我们知道吸烟有害健康,可是依然有些人难以成功戒烟。你知道吗?如果大量的吸烟,可能会引起一系列的口腔疾病。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为什么吸烟会引起口腔疾病,吸烟又会引起哪些疾病。

为什么吸烟会引起口腔疾病?

1、尼古丁作用

香烟主要是通过我们的口腔吸入到身体中,这样烟草中存在的大量尼古丁就会直接刺激到我们的口腔。这些成分会降低唾液中的免疫球蛋白含量,会减少我们口腔的免疫能力,使我们更加容易患有口腔疾病。

2、温度作用

虽然我们并没有产生强烈的触觉,可实际上吸入的烟雾是含有很高温度的。这些温度会使口腔蒸发大量的水分,产生口干的现象。因此口腔中就更加容易积聚细菌。香烟的烟雾和温度也会对口腔产生严重的刺激,甚至还会产生灼伤的疼痛感。

吸烟会引起哪些口腔疾病?

1、口腔癌症

吸烟有很大的几率引发口腔恶性肿瘤,这种几率甚至占全部癌症几率的4%,并且有75%的口腔癌症都与吸烟有关。据调查研究显示。吸烟者患癌症的概率是非吸烟者的四倍,而如果同时有吸烟酗酒的坏习惯,那么患口腔癌症的几率将是一般人的15倍。值得庆幸的是,口腔黏膜新陈代谢速度非常的快,自我修复能力非常强。如果能够成功的戒烟,可以极大的降低患口腔癌症状风险。甚至通过5-10年的修复,患有癌症的概率将和正常人一样。

2、牙周疾病

香烟中的有害物质会对口腔黏膜细胞产生严重的伤害,也会对牙龈细胞产生严重的伤害,可能会使牙龈细胞丧失生物活性,甚至产生萎缩现象。这样就可能会产生牙龈发炎的症状,严重者甚至可能引发牙周类型疾病。如果在牙周治疗期间,依然保持着吸烟的习惯,可能会影响牙周的治疗效果。根据调查研究显示,如果吸烟人士患有牙周病,戒烟后牙周疾病的恢复速度将逐渐的加快,牙槽骨的破坏也会逐渐的减轻,治疗效果会有极大的提高。

温馨提示

吸烟不但对口腔有着非常严重的伤害,对身体的其它内脏器官也会有非常严重的伤害,很有可能患有食道癌,肺癌等一系列癌症。希望我们在生活中都可以拒绝吸烟酗酒这些坏习惯,不但可以保护自己,还可以保护家人。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吸烟会引起口腔疾病 口腔疾病 吸烟

口腔疾病会诱发哪些并发症?会对身体造成哪些危害?

许多人一上火就会出现口腔问题,像是长疮、牙痛、牙周炎等,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小小的口腔疾病竟然会造成那么多的危害,那么还有哪些危害呢?详细>>

口腔疾病很猖狂?这6种口腔疾病高发,要警惕!

口腔疾病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类疾病,这些疾病大多数症状不严重,但是会对人造成比较大的影响,尤其是在进食以及日常生活之中。出现口腔疾病的时候……详细>>

口腔疾病的危害大 会诱发多种严重的慢性疾病

口腔的健康对于人们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生活中很多人在遇到一些口腔疾病的时候,都不会重视治疗,以至于口腔疾病总是反反复复,给生活和工作带来了……详细>>

经常吸烟喝酒的人容易患口腔疾病?口腔疾病的6大诱因,你了解吗

口腔疾病在生活中已经非常多见,各种口腔疾病往往就是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的,这就让口腔疾病在进行治疗后容易反复发作,还会使局部的细胞不断的受……详细>>

哪些药物可引起口腔疾病?

药物是用来治疗疾病的,但有些药物在治病的同时也可能会产生一些副作用,甚至引起某些新的疾病,包括口腔疾病。那么,哪些药物可能会引起口腔疾……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