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清洁 > 正文

无糖口香糖能代替刷牙吗? 原来无糖口香糖好处这么多!

2018-05-17 08:07:08      

我们在进食之后,会在口腔中残留大量的食物残渣,如果这个时候嚼上一片口香糖,可以有效的帮助清洁口腔卫生。虽然口香糖帮助去除了食物残渣,可是很多口香糖中都含有糖分,这些糖分也会滋生细菌。现在市面上有一种无糖口香糖,对口腔卫生有着很大的好处,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

无糖口香糖能代替刷牙吗?

绝对不可以:很多人可能会觉得,我们在咀嚼口香糖的时候,会在口腔中分泌大量的唾液,这样对牙齿脱矿现象有着很好的改善。而且,咀嚼无糖口香糖的时候帮助清洁掉牙齿上残留的软垢,食物残渣,还可以帮助去掉一部分细菌。难道这不可以顶替到刷牙的作用吗?

实际上,无糖口香糖并不可以完全代替刷牙。根据调查研究显示,虽然在咀嚼口香糖的过程中,口腔中会分泌大量唾液,可是这些唾液不会长时间的附着在牙齿上,因此并没有对牙齿脱矿现象有很好的改善。口香糖也不能帮助去除牙缝,以及牙齿根部附近的牙菌斑。因此,无糖口香糖绝对不可以代替刷牙。

无糖口香糖对牙齿有哪些好处?

1、促进唾液分泌

虽然咀嚼口香糖时分泌的唾液对牙齿脱矿现象并没有恢复作用,可是大量的唾液分泌,也相当于是对口腔的一种清理。首,先它可以帮助冲洗掉一部分细菌。其次,唾液本身具有非常优秀的杀菌作用。唾液可以帮助消灭掉口腔中大部分的细菌,减少虫牙以及口腔异味的产生。咀嚼口香糖还可以帮助改善口腔中的ph值,使口腔向着碱性环境方向移动,这样我们在吃酸性食物时就有了很好的缓冲作用,也就不会产生强烈的刺激。

2、木糖醇有抑菌作用

无糖口香糖也是有一定甜味的,这里我们用的甜味剂主要是木糖醇。木糖醇不但不容易使我们发胖,还可以起到非常优秀的抑菌作用。也就是说,木糖醇在口腔中不但不会滋生细菌,还会帮助我们杀灭细菌。使用含有木糖醇成分的口香糖,可以有效的帮助减少牙菌斑,抑制变形链球菌。

温馨提示

经常咀嚼无糖口香糖可以帮助清新口气,改善口腔环境,对牙齿也有很好的帮助。大家不妨可以在生活中多多尝试一下,尤其是在饭后嚼一片,效果非常好。

(责任编辑:麦琼璇 )

嚼口香糖是护齿还是害齿?细数口香糖的利与弊

人们对口香糖最深的认识,应该就是“益达无糖口香糖,关爱牙齿更关心你”,也由此知道嚼口香糖对口腔有一定的保健作用,但凡事都有两面性,有利自……详细>>

儿童龋齿预防新招 咀嚼无糖口香糖

龋病和牙周疾病是危害我国居民口腔健康的两种最常见的疾病,而3-6岁是儿童患龋的高峰期。详细>>

嚼口香糖能清洁口腔吗?长时间咀嚼小心适得其反

很多人都有嚼口香糖的习惯,这不仅是因为口香糖能够起到很好的清洁口腔、清新口气的功效,更是因为在咀嚼口香糖的行为中,能够有效让人们的神经细……详细>>

补牙后嚼口香糖可能致中毒

经常嚼口香糖会损坏人们口腔中用于补牙的物质,使其中的汞合金放出来,造成人血液和尿液中的水银含量过量,危害健康。详细>>

嚼口香糖去除牙菌斑

让口香糖帮你去除牙菌斑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