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婴儿什么时候长牙齿?婴儿牙齿应该怎样保护?

2018-05-12 09:00:02      

对于婴幼儿来说,牙齿萌发代表他们进入了人生中一个新的阶段。对于家长来说,宝宝长出第一颗牙齿也是家庭里面里程碑式的纪念事件。很多家长都盼着婴儿早点长出牙齿,那么婴儿到底什么时候长牙齿才是最正常的现象呢?婴儿的牙齿应该怎样保护呢?

婴儿什么时候开始长牙齿?

1、正常长牙时间

一般来说,婴幼儿会从六个月开始逐渐开始长牙。萌发的第一颗牙齿会在下排的正中间的一颗门牙,到两岁半左右就可以长齐20颗乳牙了。不过,婴儿长牙也跟个人的情况有关,有些孩子会早一些,有些孩子会晚一些。一般来说,只要是在一岁以内开始长牙都是正常的现象,只要婴儿发育正常就可以了,家长不要做太过担心。

2、延迟长牙时间

有一些孩子可能超过一岁时都没有牙齿萌发,这个时候家长必须要多加小心,这不单单可能是营养不良的问题,可能是有些孩子患有先天性无牙胚这种疾病。家长必须及时带婴幼儿去医院进行x光检查,如果所有的牙齿都延迟生长,并且伴随着其他发育问题,就必须要考虑是否有患有一些全身性的疾病。

婴儿牙齿应该怎样保护?

1、婴幼儿龋齿也应该治疗

有些家长可能会觉得,婴幼儿还有一次更换牙齿的机会,因此对于乳牙并不需要过多的保护,实际上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婴幼儿的恒牙并不是一次性长出的,因此他们可能会有大量的时间与婴幼儿的乳牙进行接触。如果婴幼儿的乳牙上患有龋齿,可能在与恒牙接触的时候,将细菌和病菌传染给恒牙。可能等到恒牙还没有发育成熟,就已经有非常严重的牙科问题了。而且,如果乳牙由于龋齿原因提前脱落,还可能会影响到恒牙的正常萌发,可能会产生牙齿萌发较晚,甚至是牙齿排列不整齐的现象。因此,乳牙如果产生的龋齿现象,也必须要进行治疗,甚至是补牙。

2、及时给宝宝刷牙

从第一颗乳牙萌发开始,宝宝就必须要开始刷牙了。这个时候很多宝宝都没有独立刷牙的能力,因此必须在家长的帮助下进行。刚开始家长可以用纱布或者棉签来清洗牙面,然后用专用的儿童牙刷来帮助儿童刷牙。

温馨提示

婴幼儿的牙齿健康是非常重要的!在这个时期,牙齿的发育和健康很有可能影响到他们一辈子的口腔安全,家长必须要对此多加小心。

(责任编辑:麦琼璇 )

婴儿牙齿是怎么发育的?3个发育阶段家长应了解

其实婴儿的牙齿在胚胎时期已经开始发育,若让孩子拥有一口整洁美白的牙齿,在怀孕期间就应该全面的摄入营养,多补充钙和磷来维持牙齿的坚固。详细>>

婴幼儿应该怎样保护牙齿? 婴幼儿应该怎样刷牙?

随着我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婴幼儿的饮食也逐渐丰富。在生活中,他们经常会接触到大量的零食和糖类,这也就会对婴儿的牙齿产生非常严重的伤害。……详细>>

婴儿牙齿变黑是怎么回事

详细>>

牛奶可保护宝宝牙齿

宝宝出牙了,是父母为之欣慰的事,给宝宝一口好牙,更是父母期盼的。所以,不少父母从宝宝长牙开始,就注重为宝宝补充牙齿生长所必须的钙。宝宝……详细>>

哪些牙齿应该做牙齿矫正手术?牙齿畸形矫正要多长时间

随着口腔牙齿矫正术的逐渐成熟,越来越多的人们由于各种原因会进行牙齿的矫正术,因为牙齿畸形不但会影响到五官的美,而且对于严重的牙齿畸形,还……详细>>

  • 程少杰

  • 周芷芬

  • 李海浪

  • 董幼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