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龋齿是什么因素造成的? 龋齿有哪些危害?

2018-05-11 21:27:34      

生活中身边不乏有喜欢吃糖的人,而往往大多数吃糖的人都容易患上龋病,但是一些吃糖的人却没有龋病,而另一些不吃糖的人却有龋病,这就比较让人容易费解了。其实,这主要是因为导致疾病的因素主要是有四个因素,而这四个因素往往是相互关联、互相作用的。

导致龋齿的四个因素有哪些?

1、口腔致龋菌群。由于龋病往往是由于各种各样的细菌感染所导致,而主要的致龋菌是变形链球菌,一旦口腔中存在这种致龋菌群,就有可能导致疾病的发生。

2、蔗糖等适宜的细菌底物。因为口腔的致龋菌也是有一些适应的生活环境的,而往往这些细菌最喜欢的就是蔗糖这类糖类的食物,它在口腔中可以作为细菌的代谢的底物而帮助细菌生存。

3、敏感的宿主。一般而言,宿主对于龋病的易感程度主要受到牙齿和唾液的影响,如果宿主的牙齿比较坚硬而且唾液分泌较多的话,即使具备了以上的两个条件也不容易患龋病。

4、在口腔滞留足够的时间。之所以说一个人每天至少得刷两次牙,主要是因为只要以上的条件准备充足了,而这些细菌以及蔗糖在体内滞留一定的时间,就有可能导致龋病的发生。

龋齿对人类的危害有多大?

1、龋齿是人类的常见病。相信在我们的身边,大部分的人都有患过龋病或者是正在患龋病的经历吧,因为龋病本来就是人类的常见病,而且又因为这个疾病的进程缓慢,又不至于威胁到患者的生命,所以大部分的人都以为这个疾病不是非常的严重,还不以为意。

2、龋齿可能引起牙髓、根尖周病。一般而言,龋病如果不严重的话的确不会影响到患者的生活,但是如果龋病发生发展的因素持续存在的话,就有可能导致疾病的发展,从而引起牙釉质的损害,导致牙髓和根尖周的疾病。

3、导致远隔脏器的疾病。虽然龋病的位置比较局限,但是由于这个疾病可能会发展,而且还有各种各样的并发症,所以牙髓和它的并发症还能作为病灶引起远隔脏器的疾病。

虽然龋齿看起来并不是什么大病,但是这个疾病还是可能会发展而引起严重的后果的,所以人们应该引起注意,而在引起龋病发生发展的四个因素中,只要我们针对某一个因素,中断都可以避免龋病的发生发展,所以相信你看了这篇文章后会有所感悟。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龋齿的危害 龋齿的病因 龋齿

龋齿的危害:龋齿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龋齿是日常生活中人们经常遇到的,对于牙齿的危害很大,会影响牙神经,造成牙齿疼痛,严重的还会因为龋齿最终导致整个牙齿被龋坏掉,造成牙齿缺失……详细>>

龋齿是什么:龋齿的发病因素有哪些?

龋齿的发病因素有哪些?龋病是一种以细菌为主的多种因素复合作用而导致的牙齿硬组织慢性破坏。从病源微生物学的角度来说,它也是一种细菌感染。因……详细>>

龋齿是什么:龋齿的类型有哪些?

龋齿又称龋病,俗称虫牙或蛀牙,是牙齿硬组织被龋蚀所龋齿是由于口腔内的细菌菌斑侵蚀作用和牙齿本身的缺陷造成的。平时口腔内有许多细菌,在适宜……详细>>

龋齿是什么:儿童龋齿有什么危害?

儿童龋齿有什么危害?龋齿是小儿常见的多发病,乳牙患龋率高峰约在5岁左右,恒牙患龋率约在15岁左右。家长要注意龋齿的发病因素,做好龋齿的预……详细>>

龋齿是什么:警告:儿童龋齿危害身心

龋齿是常见的牙科疾病,因此常常被人所忽略。如果龋齿严重了,大家都知道可以拔牙处理,当发生在孩子身上的时候,相信不少人都有着这么一个想法:……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