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这些坏习惯会严重伤牙 一定要及时纠正!

2018-05-11 08:25:11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人们越来越注重牙齿的保健,众所周知,牙齿的健康对身体来说是相当重要的,只有牙齿健康才能吃得好,保证摄入身体所需要的营养成分。但是很多人生活当中还是存在着一些伤害牙齿的坏习惯,长期如此,造成多种口腔疾病的发生。

那么伤牙的坏习惯到底有哪些呢?

大量的吃水果

有些女性为了减肥,就会把水果当成主食,在平时经常吃一些石榴和葡萄,以及柠檬和酸橙之类的水果,这样的水果尽管营养相当丰富,但是都含有高浓度的柠檬酸和苹果酸,这些酸性物质会起到腐蚀牙齿的作用。

大量吃酸菜或酸奶

很多人都喜欢大量的喝酸奶或者吃酸菜,其实这类食物像水果一样。酸奶和酸菜也是具有酸性的,而且酸奶中含有乳酸,经常吃这类高酸性的食物就会阻碍口腔抵御自身受到侵蚀的功能,就很容易诱发一些口腔疾病。

经常喝汽水等饮料

快到夏天了,各种各样的饮料也出现了,很多人为了解渴就会喝一些可乐型的汽水,可乐型汽水中含有大量的磷酸,而非可乐型饮料就会参杂一些柠檬和香槟口味的香槟调酒,但是这些饮料中含有大量的柠檬酸,饮料中的柠檬酸会对牙齿造成一定的损伤,所以经常喝汽水饮料是会对牙齿造成伤害的。

口渴时喝冰汽水

夏天是很容易出现口渴现象的,这时候为了能够及时解渴就会喝一些冰汽水,其实这样的行为对牙齿也是会造成相当大伤害的。因为极度口渴的时候,口腔里是非常干燥的,唾液的保护能力也降低了,一旦没有唾液中的中和酸性,那么喝汽水就会对牙齿造成严重的损伤。

睡前来一杯

现在人的夜生活是比较丰富的,有的人在睡觉前会喝一杯酒,或者喝一杯饮料,但是喝完之后一定要及时漱口,因为在睡觉前喝酸性饮料,就会意味着牙齿有几个小时都会接触腐蚀性的物质。但是喝完饮料之后立即去刷牙也不是科学的,这时候牙齿初次被酸性物质侵蚀之后,依然是比较脆弱的状态,立即刷牙会导致牙釉质变得更加脆弱。

喝止咳糖浆不漱口

在服用一些含糖分的止渴糖浆或者咽喉含片之后,应该及时刷牙和漱口,否则很容易引起龋齿的发生。

冷热交替

在吃了热的食物之后,再吃生冷的食物,就会对牙龈造成刺激,会引起牙痛的症状发生,特别是有一些人习惯嚼冰,这样对牙龈造成的刺激是相当大,还会对牙齿造成磨损。

用牙齿开东西

很多人为了图方便,在开啤酒盖的时候,或者开启塑料包的时候,就会用牙齿来咬撕裂,这样很容易导致牙齿出现裂纹,而且还会接触包装上的一些细菌病毒,就会引起口腔疾病的发生。

爱吃零食

现在人们的饮食是非常丰富的,经常吃一些糖果之类的零食,吃零食时口腔分泌的唾液就会减少,食物就很容易残留在牙齿上,特别是一些淀粉类的食物,吃完之后如果不及时清洁牙齿,就会导致食物残渣残留在牙缝中无法清除。

常喝咖啡、酒

有的人喜欢喝浓茶和咖啡以及葡萄酒,其中的酸性会导致牙齿变黑变黄,经常吸烟喝酒和咀嚼槟榔也是会导致牙齿变色的。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害牙齿的坏习惯 伤害牙齿 牙齿

哪些坏习惯会伤害牙齿呢?这些坏行为一定要避免!

牙齿是咀嚼食物的重要器官,清洁牙齿是大家每天必须做的事,不仅可以保持口腔清洁还能保持牙齿健康,但是错误的刷牙习惯不仅不能彻底清洁牙齿,而……详细>>

5个伤害牙齿的坏习惯 一定要纠正

很多人都有一些不良习惯,有时这些习惯会让别人烦恼,但有时候会对自己的健康产生负面影响。每天做的一些看似很小的事情可能会损害牙齿健康,意识……详细>>

哪些习惯有害牙齿健康?这些坏习惯一定要纠正!

牙齿虽然比较的坚固,但是也禁不起经常做一些伤害牙齿的坏习惯,尽管是每天都在认认真真的刷牙,吃完饭之后漱口,也不能保持牙齿的健康,那么,在……详细>>

这5个伤牙的坏习惯,建议赶快纠正!

可以说牙齿是身体上最为坚固的器官,不仅承担着咀嚼食物功能,而且能维持胃肠道消化功能正常运转。但生活中的坏习惯却对牙齿带来损伤,缩短其使用……详细>>

这几大坏习惯容易导致牙齿不好,如果有一定要及时改正

相信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牙齿健康,但是生活中很多人却有牙齿问题,比如经常有牙痛或者牙周炎,牙尖炎之类的问题,其实牙齿不好一般来说是以下几大……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