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正文

孕期容易出现哪些口腔疾病? 怎样防止牙痛?

2018-05-11 05:10:53      

孕妇在怀孕之后身体会发生很大的改变,身体的免疫力和抗病能力都会下降,孕期也是口腔疾病的高发时期。一旦出现口腔疾病就会影响到孕妇的正常进食,而且还会影响到孕妇的情绪,所以对孕妇自身和胎儿的健康都会造成一定的影响。那么孕妇容易出现哪些口腔疾病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

龋齿

龋齿是孕期最容易出现的口腔疾病之一,母亲患有蛀牙生出的小宝宝患龋齿的几率也是比较大的。很多孕妇在怀孕期间,饮食会有很大的变化,一般孕妇是采取少食多餐的方式,喜欢吃一些饼干和麦片之类,含糖量比较高的食物,经常吃这类食物是很容易导致龋齿发生的。

妊娠性牙龈炎

妊娠性牙龈炎多发生在妊娠前期和妊娠后期,在妊娠初期孕妇体内的绒毛膜促性激素会有明显增加的现象,这样就会影响牙龈上皮组织的完整性,而妊娠后期黄体激素水平就达到了最高的水平,所以患牙龈炎的几率是相当大。

牙龈炎

女性在怀孕期间,体内的雌激素和黄体酮以及绒毛膜促性激素,都会有明显增加的现象,到了分娩之后才能够恢复正常的水平,一般妊娠性牙龈炎是由于体内黄体激素水平的增加所导致,最常见的表现是单纯性妊娠牙龈炎和妊娠性牙龈瘤两种。

牙痛

在怀孕期间,不仅身体上会有很大的改变,而且心理上也会出现变化,一些女性在怀孕期间,会经常出现焦虑不安和抑郁的情绪,再加上平时的饮食不当,经常吃一些口感好的食物,就很容易出现牙龈上火的现象,这时候是会发生牙痛疾病的。

准妈妈要如何防止牙痛?

孕前口腔检查:在怀孕前,第一个月应该到医院进行口腔检查,如果已经出现了蛀牙,就应该采取洗牙或者龈下刮治等方式来彻底清洁牙齿,如果蛀牙比较严重就应该采取补牙措施进行治疗。还要处理以前蛀牙留下的一些残留物,比如没有生理功能的残留牙根和牙冠,这时候应该采取拔牙措施。

孕期注意饮食健康:在怀孕期间,要少吃高糖和高粘性的食物,要注意口腔健康卫生工作,应该做到饭后漱口和睡前刷牙的好习惯,要避免食物残留在口腔内,引起牙垢和病菌出现。在平时应该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和蛋白质的食物,可以多喝牛奶和鸡蛋以及瘦肉等食物,还应该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如果有必要,可以服用一些维生素c片。

孕期口腔卫生工作:在怀孕期间如果出现恶心呕吐,那么更应该清除留在口腔内的酸性物质,可以使用小苏打水来漱口,能够抑制细菌病毒在口腔内的生长繁殖,而且可以保持口内的碱性环境。在刷牙的时候应该使用软毛牙刷,动作动作一定要轻柔,不能用力过猛以免触伤到牙龈和口腔黏膜。

(责任编辑:麦琼璇 )

孕期容易出现哪些口腔疾病?应该怎么治疗?

妊娠早期因为受到孕吐影响而采取少量多次原则,两餐间隔时间短,唾液不能及时中和酸素,酸素会持续性流失,久而久之形成龋齿。此外怀孕后雌性激素……详细>>

孕期容易患哪些口腔疾病?孕期应该怎样预防口腔疾病?

我们知道怀孕期间的健康是相当重要的,只有孕妇自身保持健康,那么才能够有效的维持胎儿的健康,如果孕期出现了口腔疾病,那么就会进一步影响到胎……详细>>

牙痛是疾病的信号? 是哪些口腔疾病的症状表现?

牙痛是最常见的现象了,而且大多数人根本就没有当做一回事,牙痛同时也是口腔牙齿疾病中最常见的初期症状。但是口腔结构和人体神经支配是非常繁杂……详细>>

引起牙痛的口腔疾病

常常说小孩牙疼,其多数是糖果吃多缘故,而除小孩牙疼外,老年人也是牙疼的一大人群,因为老年人很多都患有骨质疏松等慢性疾病,同时由于年事已高……详细>>

孕期容易患这4种口腔疾病 孕妇要小心警惕

女人在孕期由于孕激素水平会产生变化,所以很容易受到各方面的因素影响,从而患上口腔疾病,而在众多口腔疾病中,以下这四种是孕妇们比较容易患上……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