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小小的舌苔可以看出身体是否健康,很多人都不知道!

2018-05-08 08:21:17      

不知道有多少人平时照镜子的时候,会留意下自己的舌苔变化,应该大多数的人都忽略了这小小的舌苔吧。而学过中医的人就会知道,舌苔无时无刻反映着身体的健康情况,通过观察舌苔,可以对身体健康状况有个初步的判断。

正常的舌苔是什么样子的?

中医认为,舌苔的形成与胃气有关,胃气由心脾发生,正常人如果没有疾病病痛的时候,舌头体现出来的是薄苔。现代医学也认为,舌苔的形成主要是丝状乳头的分化,即是丝状乳头的末梢角化,和一些口腔脱落的上皮细胞、细菌、食物残渣、唾液等,共同组成了舌苔。正常人的舌苔就是薄薄的一层,颜色泛白,不干不湿。

舌苔的颜色反应不同的症状

正常人的苔色普遍为白色,这也是临床上最常见的舌苔颜色。其它颜色的舌苔都是在此苔色上演化而成。白苔一般主肺,为表证,寒证,如果苔薄白而润为风寒,苔薄白而燥是风热。如果苔为黄色,一般为热证,根据不同的黄色如嫩黄,淡黄,深黄,焦黄等,颜色越深,代表热邪越重。而最不常见的灰黑苔,大多数就代表着病情进入到比较严重的阶段了。

有些食物的色素会导致口腔中舌头颜色的改变,比如吃完红色火龙果之后舌头会变红色,这时候来判断舌苔情况是不准确的。

舌苔过厚过薄都不是健康的表现

薄苔大多为疾病初期,病情较轻,而舌苔过薄代表着身体的免疫力在下降,这时候过敏体质的人更容易引起过敏。厚苔多表示病邪较重,而舌苔如果又白又厚,这可能代表着身体的肠胃功能不良,或者是饮食过量而导致消化系统负担过重。

舌头隐藏的小秘密

1、中老年人尤其是体型较为肥胖的人,如果有舌根部发麻、手指经常发木,这可能是脑部供血不足的结果,可能是中风先兆,需要多加重视,尽早就诊。

2、更年期的妇女如果舌头两侧有淤血点,并且伴有情绪急躁的症状,可能与身体内分泌紊乱,色素沉淀有关。这时候可以服用些疏肝理气的药物来缓解。

3、感冒发烧后期如果舌头颜色深红,舌苔较少,可能是热邪伤阴所致。这时候可以吃些清热滋阴的药物调理。

日常不妨多留意下舌头,如果发觉舌头颜色和症状与平时有较大的改变,也可以及时调理好身体的异样,对症下药。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舌苔症状 舌苔与健康 舌苔

详解舌苔厚白现象 及时发现身体发出的疾病信号

舌苔厚白是人们经常出现的现象,当舌苔发白时,我们会感觉舌头好像变厚了,有些涩涩的感觉,有时候还会伴随着口苦。详细>>

注意,舌苔出现这4种异常,小心是大病找上门

舌头可以带我们品尝美味的佳肴,带来味蕾上的享受。若是舌头出现了什么毛病,不仅会出现口腔不适,还有可能导致肠胃不适。因此,照顾好自己的舌头……详细>>

了解舌苔厚白的原因 用辩证的眼光来看待

中医中的“望闻问切”其中就是通过观察舌苔的变化来作出疾病的诊断,正常的情况下我们正常人的舌苔都会有发白的现象,但一般都是比较厚的发白,但……详细>>

舌苔发黑是怎么回事?帮你揪出了这4大元凶

在正常情况下舌苔表面有一层薄垢,里面会含有脱落的角化上皮、食物残渣、唾液细菌以及渗出的白细胞等,因为这些物质而遮盖了舌头毛细血管的红色,……详细>>

舌苔发白是怎么回事?帮你揪出了这几个元凶

舌苔的颜色能反映出身体健康与否,正常情况下舌苔淡红色,若是发白需要引起警惕,有可能是身体上火或者受到了感染。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