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婴幼儿应该怎样保护牙齿? 婴幼儿应该怎样刷牙?

2018-05-07 08:13:05      

随着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婴幼儿的饮食也逐渐丰富。在生活中,他们经常会接触到大量的零食和糖类,这也就会对婴儿的牙齿产生非常严重的伤害。根据调查显示,很多婴幼儿都会产生龋齿的现象,甚至不止一颗。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婴幼儿应该怎样保护牙齿,又应该怎样刷牙。

婴幼儿应该怎样保护牙齿?

1、越早刷牙越好

有些人可能会觉得,婴幼儿的牙龈很是柔软,如果过早的刷牙,可能会对牙龈产生损伤,也会对幼齿产生伤害。可这是一种不正确的想法!根据科学研究表示,婴幼儿一旦牙齿萌出,就要开始刷牙,否则会对牙齿健康产生威胁。一般来说,婴幼儿萌发第一颗牙齿是在六个月的时候,从这个时候开始家长就可以帮助幼儿刷牙,越早刷牙的小朋友,越能够养成按时刷牙的良好习惯。

2、注意牙齿接触面的清洁

很多婴幼儿牙齿发育得非常好,牙齿排列非常紧密,很多家长都会庆幸孩子有一口好牙。可实际上有一口好牙,也代表着危险常与我们的牙齿相伴。对于婴幼儿来说,有间隙的牙齿反而不容易留存食物残渣,因为牙齿间隙大,很容易就可以被清洗掉,甚至漱口都可以帮助我们有效的清除食物残渣。可是,如果小孩子的牙齿排列非常紧密,这个时候牙齿的接触面就非常容易积聚食物残渣了,甚至可能会引起牙齿相邻面的龋坏。这种现象非常难以发现,等到我们肉眼可以看到的时候,被腐蚀的范围非常大,牙齿很容易从中间断裂。因此,家长必须要注意婴幼儿牙齿接触面的清洁。家长可以选择牙间隙刷和牙线来帮助孩子清洁牙缝。

婴幼儿应该怎样刷牙?

少量牙膏不漱口:三岁之前的孩子还没有独立刷牙的能力,因此必须要家长来帮助。家长可以帮助孩子每早晚各刷一次,使用儿童的含氟牙膏以及专业的儿童牙刷,这样可以对孩子的牙齿和牙龈起到最好的保护作用。牙膏的使用量不能和成人一样,一粒米左右就可以了。这样对婴幼儿是非常安全的,不会产生氟中毒现象。三岁之前的婴儿很可能还不会吐,如果漱口可能会导致牙膏被吞掉,起不到足够的防护效果。因此,婴幼儿刷牙之后可以不用漱口,这样可以有效使氟尽量地停留在口中,起到保护牙齿的作用。

温馨提示

婴幼儿的牙齿保护非常的重要,家长千万不要以为还有一次更换乳牙的机会,就对这件事情掉以轻心。乳牙并不是一次更换的,如果在更换乳牙过程中产生龋齿现象,很有可能连累恒牙,这样可能对婴幼儿产生终身的影响。

(责任编辑:麦琼璇 )

婴幼儿如何保护牙齿?聪明家长会做好这5件事!

人们常常忽略婴幼儿时期的牙齿健康,在儿童时期乳牙起着至关重要作用,如促进生长发育、正确发音以及牙齿排列形态等,那该如何保护好婴幼儿的牙齿……详细>>

老年人应该怎样保护牙齿? 有哪些护牙原则

我们知道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因为老年人的唾液腺功能减退了,这样会使口腔的冲刷作用减弱,患口腔疾病的几率就会增加,牙齿松动和脱落的现象也……详细>>

牙疼有关的八种大病 应该怎样保护牙齿呢

秋分已过,秋燥越发严重起来,不少小伙伴开始被牙疼困扰,但很多人却觉得这不过是“上火”了,“牙疼不算病,忍忍就过去了!”详细>>

婴幼儿护牙始于“吃”

儿童的合理饮食与保护牙齿有一定的关系。详细>>

应该怎么保护牙齿?坚持6个小妙招让你牙齿坚固美白

牙齿对于我们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不仅仅能够咀嚼食物,同时也可以帮助我们发音,牙齿美观与否直接影响了脸部形象,一旦牙齿出现问题会导致发音不准……详细>>

  • 程少杰

  • 周芷芬

  • 李海浪

  • 董幼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