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清洁 > 正文
牙周炎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周病牙槽脓肿牙周萎缩牙根囊肿牙周脓肿

为什么要使用牙线? 牙线应该怎样使用?

2018-05-10 08:00:39      

牙线是一种新型的口腔洁具,可以帮助保护口腔健康,保护牙齿。每天使用一次牙线来清洁牙齿,和每天刷两次牙一样的重要,下面就来了解一下,为什么要使用牙线,牙线应该怎样使用。

为什么要使用牙线?

清洁牙缝:很多人都有每天刷牙的习惯,因此他们可能会觉得自己并不需要牙线,这是一种不对的想法。如果单纯的使用刷牙的方式保证自己的口腔卫生,这样无法对口腔进行非常彻底的清洁。因为牙刷有很多无法抵达的位置,比如说最里面的智齿,以及接近牙龈根部的牙齿,这些位置都是很难清洗到的。尤其是牙刷根本无法清洗牙齿相邻的接触面,这里会有非常多的有害细菌,甚至会有些食物残渣。这些物质是口腔细菌以及微生物天然的培养皿。如果不把这些东西清理掉,很容易引起细菌滋生,这些细菌会对口腔健康产生极大的威胁,甚至还可能会形成牙菌斑,引起牙结石以及其他的牙龈疾病。长此以往,可能会出现牙龈肿痛的现象,甚至可能会导致牙周炎,牙齿脱落。因此,我们必须要使用牙线,这样不但可以清洁的非常彻底,还不会损伤到牙龈,非常的安全实用。

牙线应该怎样使用?

1、选择合适的时机

很多人刚开始使用牙线的时候,没有太多的经验,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使用牙线才最好。因此他们总会选择在晚上刷牙之后,认为这样可以使洁牙效果更彻底。可是这样虽然可以保证口腔安全,但是并没有把牙线的作用发挥到最大。使用牙线时,除了可以帮助清洁牙缝中的杂质以及牙菌斑,还可以使牙缝之间的空间打开。如果在这个时候刷牙的话,可以使牙膏中的氟化物更多的覆盖和渗透进去,对牙齿有很大的好处,因此应该在刷牙之前使用牙线。

2、选择合适的牙线

市面上有很多种不同材料的牙线,可以根据个人的牙齿情况来进行选择。如果牙缝不是很紧,可以选择用无蜡的牙线;如果牙齿比较紧,可以选择上蜡的牙线,如果牙缝比较宽,可以选择扁平牙线。

温馨提示

牙线可以帮助保证口腔卫生,还可以预防牙科疾病,因此不妨在生活中经常使用。可以在看牙医的时候,咨询一下牙医的意见,让牙医帮助选择一款最合适我们的牙线。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使用牙线的方法 使用牙线 牙线

把握使用牙线时机 使用牙线的“优劣势”

牙线只有细细一条,有没有用对效果却差很多!很多人以为润洁牙齿只要使用牙刷就够了,其实光是这样还不够,因为牙刷能润洁到的地方都是大面积,至……详细>>

使用牙线有哪些好处?怎么正确使用牙线?

很多一部分人群喜欢吃完饭之后用牙签剔牙,牙签尖锐而且没有韧性,使用的时候可能会对牙髓带来挫伤,剔牙的时候可能出血,久而久之引起牙齿的移动……详细>>

用牙线会不会伤牙?教你使用牙线的正确方法,不伤牙!

一说到剔除牙缝里的食物残留,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用牙签。牙签虽然普及率比较高,但是经常用牙签剔牙,会产生很多口腔方面的问题。相对于牙签,牙……详细>>

使用牙线有哪些作用?掌握正确使用牙线的4个步骤

我们平时对牙齿清洁的时候,一般会使用牙线,牙线能够帮助去除牙齿缝隙里面的一些食物残渣,但是一定要选择正确的使用方式,这样才能够减少对牙齿……详细>>

正确使用牙线的方法

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