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婴儿也会蛀牙?口腔保健超重要

2018-05-06 08:38:30      

炎炎夏日更是细菌活跃的季节,口腔内的细菌滋生速度更是比你想象的更快。特别是小孩子夏天最抵挡不了冰淇淋、甜品,吃完没有马上洁牙的话,非常容易造成蛀牙。那么,小孩子应如何扫除口腔细菌、降低蛀牙发生的风险?

蛀牙的原因

蛀牙的常见成因有三类。一是先天原因,有些人的口腔环境天生比常人偏酸,口腔唾液分泌不足,更容易引起蛀牙。二是饮食习惯中摄取过多易产生齿垢的糖分食物。特别是小孩子偏爱糖食,因而蛀牙的几率也大大提高。三是清洁不当。刷牙方法不正确,食物残渣停留在牙齿上的时间过长,继而产生蛀牙菌。

牙齿日常保健三秘诀

1、坚持每天刷牙2次,辅助使用漱口水。饭后和睡觉前,尽可能刷牙清洁口腔和牙齿,降低口腔细菌,再辅助使用漱口水当做全口清洁。针对小孩,漱口水的选择避开清凉刺激或含过多酒精的漱口水,因为可能会对口腔黏膜造成损伤,建议以温和不刺激,全家人都可以使用的口感为优先考量。

2、控管零食统一食用时间。完全不给小孩吃甜食似乎不太可能,但至少可以集中一个时间吃或吃少一点,集中一个时间吃的好处是牙齿不会一直暴露在酸性环境中,可以减少蛀牙风险。

3、定期至牙科接受检查,最好每半年1次。定期带小朋友检查牙齿并接受涂氟或窝沟封填来预防龋齿,一旦发现初期龋齿也能够及时地进行治疗,尽早矫治,不但节省治疗费用,也能避免因拖延让小孩饱受蛀牙的疼痛。

正确的刷牙方法

1、位置:刷牙除了刷牙齿外,还有一个地方很重要,那就是牙龈沟。细菌、食物残渣容易卡在里面,引起细菌的生长,所以尽量刷到牙齿与牙肉之间的缝隙。

2、力道:有些人对于牙齿清洁较为注重,总以为大力就会干净,长期刷牙过度用力,导致牙齿磨蚀,不但牙齿没刷干净,还会造成敏感性牙齿及牙龈问题。

3、角度:将刷毛与牙齿保持45度,牙刷轻轻压向牙齿,让侧边的刷毛也能接触牙齿。

4、工具:选用软毛小牙刷,太硬的牙刷容易伤害牙龈与牙齿。

5、顺序:刷牙要有固定的次序,才不会漏刷,牙齿的外面、里面及咬合面也都要刷到。

想要保持牙齿强健,远离蛀齿,最好从婴儿长牙期开始护理,牙齿保健是一生不可松懈的任务。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孩蛀牙 预防蛀牙 口腔保健 蛀牙

成人也会蛀牙吗?蛀牙的原因有哪些?

蛀牙指的是虫牙,是现世纪比较常见的疾病之一,还与肿瘤、心血管疾病列为世界三大预防疾病。这种疾病属于细菌性疾病,如果不得到及时的处理,还会……详细>>

口腔保健 牙刷的选择也很重要

保健牙刷的要求是牙刷头宽窄合适,刷头大小适当,一般覆盖2-3个牙面,便于刷牙时面面俱到。牙刷毛是由优质尼龙丝制作,优质尼龙丝弹性好,吸水……详细>>

唾液也会导致蛀牙? 蛀牙有哪些检查方法

现在的生活好了,蛀牙不再是小孩子的特权了,大人们也开始会有蛀牙,而且年龄段正在逐渐的扩大。那导致蛀牙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如何诊断是不是蛀牙 保持口腔清洁防蛀牙

蛀牙是非常严重的问题。如果置之不理的话,会导致牙痛。那么要如何诊断是不是得了蛀牙呢?详细>>

蛀牙也有精神因素 如何预防蛀牙

生活中,蛀牙是种常见的疾病,专家指出,了解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蛀牙,对蛀牙的治疗和预防是有很大帮助的,那么导致蛀牙的原因是什么呢?下面就给大……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