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孩子换乳牙要注意哪些事项? 家长应该重视!

2018-04-27 11:42:22      

我们知道孩子到了六岁左右就会开始换牙,乳牙就开始脱落,恒牙很快就会长出来。到了13岁左右,乳牙就全部会被恒牙所代替,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儿童换牙期。在换牙期,口腔会发生很大变化的,如果不重视日常护理很有可能会影响恒牙的健康成长,会出现畸形牙等不良现象。下面具体来了解一下,孩子换牙期间的一些常识:

一、换牙期间最基本的措施

在换牙期间,家长应该督促孩子养成良好的口腔习惯,让孩子养成早晚刷牙和饭后漱口的好习惯,保持口腔处于清洁的状态,而且要注意饮食营养补充,在这个阶段的饮食不需要过于精细,父母可以在孩子的食谱中添加一些能够增强咀嚼能力的食物,可以多吃芹菜和苹果以及玉米等蔬菜类食物,通过咀嚼可以刺激牙齿来促进乳牙的脱落。

二、换牙期

恒牙的生长也是有一定规律的,会有时间和生长顺序,如果恒牙没有对称长出来,有一侧恒牙萌出,而另一侧迟迟没有长出牙的迹象,这时候就应该去医院进行咨询或者检查了。

三、乳牙脱落后

恒牙长出来之后,有可能会出现发痒的现象,父母这时候应该提醒孩子,不要用舌头去舔牙龈,因为这样做会刺激牙龈变得坚硬肥厚,那么就会阻碍恒牙的萌出,严重的时候甚至需要开刀来减少恒牙的生长阻力。

四、恒牙的生长顺序

正常情况下最早长出的恒牙是下面两颗门牙,再长上面两颗门牙,如果恒牙已经开始萌出,但是乳牙没有松动和脱落的现象,这时候应该及时到医院拔掉乳牙,以防恒牙生长错位就会影响美观。

五、宝宝六岁时长出的恒牙

宝宝六岁长出来的恒牙也就是医生所说的六龄齿,六龄齿责任是非常重大的,在宝宝一生咀嚼中担任着最重要的角色,所以要重点保护着六龄齿,要避免牙齿出现蛀牙,要做好平时的日常护理工作,六龄齿萌出之后牙齿会发痒,加上孩子的好奇心总是爱用舌头去舔,还会用手去敲打。这时候家长一定要告诫孩子,不要用手触摸和舌头去舔,否则是很容易使新牙方向错位。

温馨提示

在换牙期间也是要注意口腔卫生问题,平时要养成早晚刷牙和饭后及时漱口的好习惯,因为换牙期间的口腔卫生与恒牙的健康是有着直接关系的,如果孩子牙齿有什么异常,一定要及时带孩子到正规的牙科医院进行检查和相对应的处理,这样才可以让恒牙长得更加健康而美观。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换乳牙的注意事项 孩子换乳牙 乳牙

乳牙换牙顺序是什么样的?孩子换牙时期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乳牙是儿童换牙前的口内牙齿,儿童换牙后长出的牙齿被称为恒牙,儿童换牙是儿童身体生长发育必经的阶段,也是非常重要的阶段,拥有一口好的牙齿可……详细>>

孩子一般在什么时候会长乳牙?长乳牙要注意什么?

很多家长都会有所疑问,不知孩子在什么时候会长乳牙,在长乳牙的时候会遇到什么问题,从而有时不能正确的了解孩子传达的信息。作为家长一定要了解……详细>>

孩子什么时候换牙 换牙期要注意哪些事项

儿童到了一定年龄,乳牙就会被恒牙替换,那么,孩子什么时候换牙?换牙的时候又该注意哪些呢?详细>>

孩子的乳牙功能是什么?应该怎么保健乳牙?

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也是国家的希望,而作为家长,我们时刻都在关注孩子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当他们出现发烧感冒等症状时我们会心急如焚。但是……详细>>

家长需重视幼儿乳牙龋齿

长牙是宝宝在婴儿期的一件大事,看着宝宝口里逐渐长出白色的小乳牙,爸爸妈妈很开心,因为这意味着宝宝开始有了咀嚼食物的“工具”,慢慢地可以……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