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痛 > 正文

孕妈妈应远离哪些口腔疾病? 怎样预防?

2018-04-28 09:15:04      

孕妇在怀孕后身体会发生很大的变化,不仅身体上会发生变化,心理上也会有忐忑不安的情绪,害怕身上出现一点点问题会影响到肚中宝宝的健康。在怀孕期间身体免疫力会下降,那么患口腔疾病的几率就会增加,在孕期出现口腔疾病是不可以胡乱用药的,所以孕期口腔疾病的预防非常重要。

那么准妈妈应该远离哪些口腔疾病?

一、蛀牙

蛀牙是孕期最容易出现的口腔疾病之一,母亲有蛀牙的话,生出的小宝宝患蛀牙的几率也是比较大的,因为母亲是婴儿口腔中致蛀牙细菌最早的传播者。

二、牙髓炎

大部分非智齿的牙痛一般都是由于牙齿已经坏到了牙髓神经,就会引起急性或者慢性的牙髓炎,牙髓炎的疼痛是非常难受的,对于正常人来说,这离牙髓炎还比较简单,但是对于孕妇来说就不那么简单了,因为麻醉会对胎儿造成影响,尤其是孕早期容易出现流产。

三、智齿

智齿最容易发生冠周炎,严重的情况下会引起发炎甚至高烧,会对孕妇和胎儿的健康都造成一定的影响,在孕早期很有可能会出现流产的现象。

四、妊娠性牙龈炎

在怀孕早期和孕后期最容易发生此病,在孕早期,孕妇体内的绒毛膜促性激素会明显增加,就会影响牙龈上皮组织的完整性。而到了孕后期,黄体激素水平会达到最高,这时候发生妊娠牙龈炎比一般情况下更加严重。

准妈妈要如何预防口腔疾病?

一、孕前口腔检查。在孕前一个月,应该到医院进行全方面的口腔检查,可以趁早发现并且及时处理已经存在的口腔隐患。对于蛀牙和牙周病应该及时治疗,要等到病情完全康复以后才能够正常怀孕。

二、少吃高糖的食物。在怀孕期间要避免吃高糖分的食物,最好少吃吃蛋糕之类的甜食,而且要注意怀孕期的口腔卫生工作,要坚持做到饭后漱口和睡前睡刷牙的习惯,应该避免残留物质在口腔内发酵。

三、保持饮食健康。在怀孕期间,可以使用小苏打水来漱口,这样可以抑制细菌在口腔内的生长繁殖,能够中和酸性物质,可以保持口腔内的碱性环境平衡,而且要使用软毛牙刷来刷牙,刷牙的时候不能够太过用力。在平时应该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和蛋白质的食物,可以适量的喝牛奶和吃鸡蛋,还要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如果有必要还要服用维生素c片。

温馨提示

孕妇千万别忽视了口腔疾病的存在,虽然有些口腔疾病只是一种小病,但是小小的疾病会引发更大的隐患,而且孕期是一种特殊时期,孕妇身体的健康与否与宝宝的健康成长是有直接关系的。所以为了自身的健康和宝宝的健康,一定要注重口腔疾病的预防,要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这样既可以免受口腔疾病的困扰,而且可以保证平时正常进食,宝宝就可以健康的成长发育。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口腔疾病的方法 口腔疾病 孕妈妈

孕期容易患哪些口腔疾病?孕期应该怎样预防口腔疾病?

我们知道怀孕期间的健康是相当重要的,只有孕妇自身保持健康,那么才能够有效的维持胎儿的健康,如果孕期出现了口腔疾病,那么就会进一步影响到胎……详细>>

孕妈妈口腔疾病会影响宝宝健康吗? 会有哪些危害?

我们知道女性怀孕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经过十个月的怀孕时间就可以见到自己的宝宝,想想都是很激动的。但是在怀孕过程当中,要注意的事项也是比……详细>>

口腔溃疡常是口腔疾病症状 如何预防口腔疾病

口腔疾病的发病率是很高的,为此大家了解口腔疾病的症状是非常重要的,这可有效的帮助大家及早发现和及早治疗口腔疾病的,那么口腔疾病的症状都有……详细>>

喝牛奶不漱口容易患口腔疾病? 如何预防口腔疾病?

有很多人在平时以及每天早上睡觉前都喜欢喝一杯牛奶,由于牛奶的营养比较高,而且容易消化,所以很多人都很喜欢喝。但可能有很多人在喝完牛奶后没……详细>>

经常塞牙可能是口腔疾病?怎么预防口腔疾病?

有些人总是会在吃肉食、金针菇等食物时老是塞牙,而且之后要不管是用舌头刮,牙签挑,总是很难把食物残渣弄出来,既影响心情,又影响食物。即使这……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