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口腔溃疡应该怎样护理? 要注意哪些事项?

2018-04-26 08:21:25      

千万别小看了口腔溃疡这种疾病,很多人会误认为这是一种小病而忽视了治疗,其实往往是这样的小病就会发展成大病,而且经常出现口腔溃疡预示着身体出现了严重的疾病。因此,经常患口腔溃疡的病人,应该积极进行检查和治疗,而且要根据病因对症治疗,平时的日常护理措施也是非常重要的。

那么口腔溃疡应该怎样进行护理?

一、进行口腔评估

评估口腔溃疡患者的口腔卫生情况和饮水能力,还要评估机体的状况和口腔黏膜改变情况,要检查口腔ph值和进行口腔内分泌的细菌学培养。

二、保持口腔卫生

应该使用无刺激性的牙膏和软毛牙刷,如果口腔溃疡的症状相当严重,就应该停止使用牙刷,因为很有可能会进一步加重口腔黏膜的伤口,所以应该改用消毒棉球。症状比较轻微的人,应该保持早晚刷牙和饭后漱口的好习惯,饭后漱口,应该使用漱口液,在刷牙的时候,应该使用软毛牙刷,最好是使用含有中药成分的牙膏,这样可以起到抑菌消炎的作用。

三、注意饮食禁忌

口腔溃疡病人在平时应该注意饮食禁忌,要多喝开水,这样可以经常湿润口腔,就可以避免口腔出现干燥的现象。口腔溃疡患者应该保持高蛋白,高热量以及高维生素的饮食原则,要多吃半流质食物或者软食,要采取少食多餐的原则,应该避免吃太辣和太酸以及太热的食物,也不能吃太硬的食物。

四、正确用药

局部口腔溃疡应该使用药物治疗,先进行口腔清洁,然后去除口腔内的一些残留物质,再进行局部用药,可以使药物更好的发挥作用。还可以使用喷撒粉器将药物喷洒到口腔内,这样可以让药物非常均匀的散布在口腔黏膜的溃疡上面,就能达到最佳的治疗效果。

五、注意观察

每天要观察口腔黏膜的颜色和性质,还要观察口腔黏膜有没有新的溃疡发生,同时还要观察溃疡的大小和颜色,以及有没有出血等情况。

温馨提示

口腔溃疡的日常护理是相当重要的,如果不重视治疗和护理很有可能会发展成口腔癌,那么后果就不堪设想了。所以口腔溃疡应该清楚平时护理的重要性和意义,要加强口腔卫生保健的意识,在平时应该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要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而且在饭后饭前都应该进行口腔清洁,特别是在睡前一定要刷牙漱口,这样就可以减少或杜绝口腔并发症的发生。

(责任编辑:麦琼璇 )

口腔溃疡的日常护理应该要注意什么?

口腔溃疡让患者很痛苦难熬,得了口腔溃疡一定要注意日常的防护,患有口腔溃疡一定要注意保持口腔的情节,可以用淡盐水来漱口,湿润口腔,避免出现……详细>>

口腔溃疡应该注意什么?日常要怎么护理?

秋天是一个容易上火的季节,上火比较严重的话会导致口腔溃疡,吃任何食物都会感觉到疼痛感,口腔溃疡会反反复复的发作,而且伤口治愈的时间很久,……详细>>

如何缓解口腔溃疡?你应该要注意这几点

口腔溃疡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情况,尤其是到了干燥的秋季,口腔溃疡会反反复复的发作,影响了正常的进食,那如何才能够更好的治疗口腔溃疡呢?详细>>

经常得口腔溃疡应该怎么办? 有哪些护理妙招?

口腔溃疡是一种让人感到非常痛苦的疾病,会影响平时的进食和刷牙,而且会出现口腔疼痛的症状,有时候吞一口口水都会感觉疼痛,就会影响到病人的正……详细>>

冬季应该怎样预防口腔溃疡疾病呢?

由于冬天气温的变化异常,加之室内暖气的缘故,常使人们口中长溃疡。防治此病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在生活中应注意营养搭配,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以清……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