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牙结石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周炎牙龈炎牙槽骨骨折

牙石是怎么形成的?如何防治牙石?

2018-04-24 08:40:08      

  牙结石通常是存在牙齿的表面,并且是在让人体的唾液腺开口的地方比较显著,刚开始形成的牙结石是呈乳白色的软垢,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渐渐钙化变硬。那么引起牙结石的原因有哪些呢?

  牙结石的形成也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通常由以下几种原因形成牙结石。

  原因一,人体的唾液中所含有的二氧化碳浓度的降低,从而会促进无机盐在人体口腔的牙齿表面的沉淀。

  原因二,可以由人体退化细胞所产生的一种物质使有机磷水解所产生的磷会沉淀在牙齿的表面而形成牙结石。

  原因三,由于人体口腔的细菌会使唾液的酸碱性发生变化,会使唾液呈碱性,从而促进唾液中的蛋白质分解,形成钙盐,于是容易沉积在人体牙齿的表面。

  原因四,牙结石的形成与人体的口水浓度有很大的关系,浓度越大,则越容易沉积在牙齿的表面。因此,牙结石的形成、形态、硬度以及形成的速度读会因人而异,一般新生的牙齿形成牙结石需要十五个小时左右。

  牙结石对于人体的口腔是一种异物体,它对牙齿会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会刺激牙周组织从而会压迫牙龈,从而影响血液的循环,会造成病菌的感染,会导致牙龈发炎并且导致牙龈萎缩的症状,当牙结石的形成之后,会更深入的破坏牙周膜,如此不间断地循环会导致牙齿周围的组织破坏,最终会导致牙齿拔出。

  牙结石可以分为几个程度,它是根据牙结石所引起的牙龈及牙周组织变化的程度来分的,分为0度,1度,2度,3度,0度一般是无软垢和牙结石,3度是牙结石比较多了, 一般是有比较多的龈下结石。

  那么如何防治牙石呢?

  第一,注意养成日常饮食习惯及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注意早晚刷牙,饭后漱口,注意正确的漱口方式,要尽量防止牙结石在表面的沉积,防止牙周组织的抗病能力。注意饮食的粗细搭配,少吃甜食零食等食物。

  第二,可以每半年进行一次口腔的检查,对牙齿进行全面洁牙,从而使牙齿保持健康的状态。最好去正规的医院进行检查。

  第三,用超声波洗牙,对清除牙结石有很好的效果,既可以去掉牙结石保护好了牙齿,又美白了牙齿。

  第四,用溶解的方式去除牙石,通过口含、漱口可以去除牙石,属于无痛去石。这种方法还可以使牙齿表面生成一种保护膜,可以让牙结石不再生在牙齿的表面,不过这个因人而异,由于人体的体质各有差异,所以疗效也有所区别。

  当然预防也是非常重要,平时少吃一些过于精细的食物,少吃黏性重的糖分高的食物,平时要注重保持口腔的卫生和良好的生活习惯。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治牙石 原因 牙石

牙石是怎样形成的?如何防治?

牙石是附着在牙齿上的异物硬块,如水壶里的水锈,所以又俗称牙锈。人类口腔中的细菌种类繁多且复杂,牙面上常有由细菌及其产物的附着性沉积物形……详细>>

牙石是因什么引起的?

牙石形成后对人体的危害取决于机体对牙石刺激反应性和修复能力,因此,有的病人表现为牙石的压迫致牙龈萎缩;而另一些则表现为牙龈受刺激后炎必增……详细>>

去除牙石的小窍门 茶水漱口避免牙石的形成

相信每个人的牙齿都会出现牙石的形成,只不过较轻的牙石不会对牙齿的健康造成多大的影响,而过厚的牙石会导致牙龈萎缩,久而久之就会造成牙齿的脱……详细>>

什么是牙石 早晚刷牙有效去除牙石

什么是牙石?牙石是什么东西?牙石是在牙齿表面沉积下来的菌斑硬块,牙石会影响我们的牙龈健康,要及时去除。详细>>

牙石怎么处理有讲究

牙石又称牙结石。它是由食物残渣、坏死脱落的口腔上皮细胞及唾液中的矿物质钙化后附着在牙齿表面而形成的硬性沉积物。牙石真正的形成机制尚不清楚……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