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臭 > 正文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有口臭?口臭应该怎么治疗?

2018-04-24 08:23:15      

口臭的确是在社交过程中容易引起人反感的事情之一了。有时候逼不得已需要近距离讲话,却因为对方一张嘴就让人感到很不舒服,但实际上,很多人并不知道自己原来也有口臭。

口臭应该怎么自我检测呢?鉴别口臭可以从以下三个方法入手。

1、双手捂住口鼻,呼气闻闻看。

2、用干净的牙线清洁牙缝后,闻闻牙线的味道。

3、用舌头中部舔自己干净的手腕,一会干了之后闻下手腕是否有异味。

第一种方法可能较难检测到口臭,如果想知道饭后嘴里是否有异味,可以采用第三种方法,最为实用。当然,也可以请身边靠谱的亲人或亲密朋友帮忙,直接询问他们意见。

那么口臭应该怎么治疗呢?

想治疗口臭,首先我们要找到引起口臭的原因。一般引起口臭有两个方面的影响因素,一是口腔本身的问题,二是身体有某些疾病引发口臭。

1、从口腔本身解决问题。

口腔本来就容易滋生异味,如果没有认真刷牙,有龋齿、智齿、牙周炎等口腔问题,就很容易引发口臭。解决口腔问题引起的口臭,可以从日常生活中注意刷牙、使用牙线等来减少口腔内的细菌,从最简单开始,预防蛀牙、牙周炎等口腔问题。

如果本身已经出现了一些口腔问题,就要及时看牙医,有龋齿的话要及时补牙,避免蛀牙缺口食物残渣引发更重的蛀牙,有牙周病则要在医生的建议下洗牙治疗,对于一些影响口腔健康的智齿,适当时候也要选择拔牙。解决了口腔的问题,口臭自然也会迎刃而解了。

2、排查身体其他疾病,解决口臭。

如果口臭不是口腔原因引起的,那么很有可能就与呼吸道、消化道等疾病有关系了。毕竟口腔和呼吸道、消化道密切联系着。呼吸道感染、咽炎、扁桃体结石或者糖尿病、肝肾疾病都有可能引起口臭。

据广东省中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医师陈延介绍,很多牙周健康平时也很注意口腔清洁的人,也会因为胃病而伴有强烈顽固的口臭,追究其根本原因与幽门螺杆菌感染有关。幽门螺杆菌会分解尿素产生氨、硫化氢和甲硫醇等有臭味的气体,而硫化氢和甲硫醇,就是产生口臭的根本原因了。这时只要及时治疗,菌量下降了,口臭也会随之减轻。

本文指导医生:
陈延

陈延

广东省中医院 脾胃病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从事中医、中西医结合诊治消化病和内镜技术临床工作,擅长治疗炎症性肠病(包括溃疡性结肠炎和克隆氏病等)...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臭怎么治疗 口臭怎么自检 口臭

患有口臭很尴尬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有口臭?

在日常生活的人际交往过程中,我们避免不了与人进行交谈,如果有口臭的话,就会变得非常的尴尬和难堪。但是非常奇怪的是,我们通常自己闻不见自己……详细>>

怎么样能判断自己是否有口臭?口臭该如何治疗?

口臭是一件生活中非常让人尴尬的事,在与人的交往过程中,会给人一种非常不好的第一印象。并且口臭也预示着身体健康出现了问题,因此不能予以忽视……详细>>

怎么判断自己是否患有口臭?

晨起后会伴有明显的口腔异味,这种口腔异味多数是由肝火旺盛所致,而此时,清肝就是为关键的首要因素,清肝的方法可以采用萝卜、凉茶等食物来辅助……详细>>

如何判断自己有无口臭? 口臭的起因有哪些?

口臭,是困扰人们人际交往的一个重要障碍,有的人无论你使用再多的漱口水,嚼再多的口香糖,甚至刷在多次的牙,口腔中难免传出种种恶臭,既影响食……详细>>

如何自我检查是否口臭呢?

口臭,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都是一个尴尬的问题,无论你长得多么漂亮,一说话就发出难闻的气味,我想任何人都会对你有偏见,为了不让别人提出你的口……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