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小孩子为什么容易蛀牙?蛀牙原因有哪些?

2018-04-26 08:08:48      

经常可见家长带着孩子到医院去检查牙齿,不检查还好,一检查就发现孩子牙齿几乎没多少是好的。为什么现在的孩子这么小牙齿就状况不断呢?这也是家长很关心的话题。今天就来了解一下儿童常患牙病的原因。

1、孩子新长牙齿不完善,容易滋生细菌。

刚生长出来的牙齿,特别是孩子的恒牙,在咬合的表面有沟窝点的部位通常又深又有缝隙,这样的地方容易嵌塞食物在牙齿的缝隙里面,并伴有细菌,一旦孩子在刷牙及漱口的时候不认真清理干净,就容易引起龋牙。

2、新长乳牙性能较差。

孩子刚长出的乳牙不坚硬,牙齿的表面部分有很多间隙而且牙齿缺钙,这些牙齿通常抗酸性也十分差,牙齿中的细菌会吸附在孩子的牙齿表面导致牙菌斑的产生,故易发生龋齿。

3、睡觉时间长,不良的睡觉习惯。

孩子睡觉时间多,时间长,在睡觉时候,孩子的口腔状态是静止的,这样就会导致口腔内部唾液分泌量的流动性小,分泌少,引起唾液的清洁效果也变差。如果口腔内部的唾液的分泌变减少,那么唾液里含有的抗菌物质及消化溶菌酶等对牙齿的健康有利的的成分也会减少,导致口腔内部细菌的繁殖增加,还有很多睡前爱吃零食的孩子,也很容易诱发龋病。

4、小孩子爱吃零食,特别是糖类。

孩子的乳牙比较弱,咀嚼能力也差,所以平时以柔软的食品为主,并且大多数含有甜味的糖分,糖类发酵后产生酸性物质,因而引起龋齿的发生。大多数小孩子喜欢吃零食,零食都是含糖分高的食品,如面包、饼干、糖果、饮料等,都是儿童喜欢的食物。通常这些精细的食物通过细菌的分解发酵之后,产生酸性物质,进而侵袭牙齿导致龋齿的发生。

5、小孩子清洁口腔方式不正确。

儿童的口腔卫生是无法保证的。在婴儿时期孩子没法自己刷牙,长大了有些孩子刷牙还敷衍了事,不认真刷牙,即使有按时刷牙,但刷牙方式也不正确。这样长期下去马虎的看待自己牙齿清洁,最终都会引起蛀牙。

以上是儿童龋齿常见的5个原因,爸爸妈妈一定要帮助孩子预防龋齿,监督养成良好的刷牙习惯及科学的刷牙方法,尤其是睡前刷牙习惯,引导孩子意识到保护牙齿的重要性。如果孩子患有蛀牙,那么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口腔科进行检查和治疗。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蛀牙原因 小孩子蛀牙 蛀牙

为什么小孩子也有蛀牙?如何预防蛀牙?

现在很多小孩子都长了蛀牙,家长们都特别担心,那为什么小孩子都会长满蛀牙了呢?其实,儿童的口腔内主要是乳牙,这些牙钙化比较低,并且抗酸能力……详细>>

成人也会蛀牙吗?蛀牙的原因有哪些?

蛀牙指的是虫牙,是现世纪比较常见的疾病之一,还与肿瘤、心血管疾病列为世界三大预防疾病。这种疾病属于细菌性疾病,如果不得到及时的处理,还会……详细>>

为什么孩子容易长蛀牙?医生分析了这5个原因!

现在的爸爸妈妈对牙齿知识有了更具体的了解,所以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会鼓励孩子刷牙,并且劝阻孩子少吃糖。但即使如此,还是有许多小孩会长蛀牙。……详细>>

为什么孩子会蛀牙?父母要知道这5个原因

牙疼不算病,疼起来真要命,很多人都知道牙齿不好所带来的疼痛感令人难受,其中蛀牙带来的疼痛最让人难以忍受。很多人都知道蛀牙带来的危害极大,……详细>>

唾液分泌少容易患蛀牙吗? 引起蛀牙的原因有哪些?

一直以来,蛀牙是很多人觉得烦恼的口腔疾病,尤其是小孩更容易出现蛀牙。所以,在孩子发牙开始就要做好防止蛀牙的措施,而很多人认为预防蛀牙就是……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