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老年人应该怎样护理牙齿来维持口腔健康呢?

2018-05-07 17:25:52      

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多个器官开始衰退,而且牙齿也会出现松动和脱落的现象,这样就会严重影响到老年人的正常饮食和日常说话功能。其实要想牙齿更加坚固耐用,老年人是可以采取一些护理措施来保护自己牙齿,延长牙齿的使用年限,那么就可以吃自己喜欢吃的食物,而且能够维持脸部的美观。

那么老年人应该怎样护理自己的牙齿呢?

早晚刷牙和盐水漱口:老年人在平时生活当中,应该坚持早晚定时刷牙的好习惯,在刷牙的时候应该使用温水,临睡前一定要刷牙,睡前刷牙比早晨起床刷牙更加重要,还有要注意,在饭后一定要及时用淡水盐来漱口,漱口可以将牙缝中的食物冲走。

健康的饮食方式:在平时要少吃太热和太冷的食物,也不能经常吃过酸和过甜的食物,应该多吃五谷杂粮,多吃粗粮能够增强牙齿的咀嚼能力,可以让牙齿变得更加坚固耐用,在平时还应该多吃新鲜的蔬菜和瓜果类食物,能够保持牙周组织的足够营养成分。

定期检查:每到半年或者一年左右时间,就应该去医院进行口腔检查,这样能够对口腔疾病进行积极的预防和治疗。

牙齿越少就应该更珍惜:有很多的老年人在牙齿脱落之后,剩下几颗牙齿就会嫌麻烦把所有的牙齿都拔光了,戴上假牙其实戴假牙是会有很大危害的,要尽量保留自然牙,这样可以避免牙槽骨的吸收,而且可以提高假牙的稳定性和咀嚼功能。

叩齿运舌:在平时适当的进行叩齿运舌是口腔保健的最好方法,叩齿是上下牙齿打架的一种方式,每天早晚各一次,每次进行30下左右。这样能够促进唾液的分泌,可以起到预防各种口腔疾病的作用。

按摩牙龈:用食指顺着一定的方向来对牙龈进行按摩措施,每次约五分钟左右,这样按摩牙龈就可以促进牙龈和牙谁的血液循环,能够防止牙床萎缩等症状发生。

正确咀嚼方法:正确的咀嚼方法是交替使用两侧牙齿来咀嚼食物,千万别经常使用一侧牙齿咀嚼食物。

温馨提示

老年人要想拥有一口健康的牙齿,在平时应该保持口腔健康与卫生,要做好日常保健工作,应该养成定期刷牙和饭后漱口的好习惯,而且要经常做叩齿保健,只要坚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和叩齿以及按摩措施,那么老年人的牙齿就不会轻易出现松动和脱落的现象,像年轻人一样的拥有健康牢固的牙齿。

(责任编辑:麦琼璇 )

老年人应该怎样保护牙齿? 有哪些护牙原则

我们知道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因为老年人的唾液腺功能减退了,这样会使口腔的冲刷作用减弱,患口腔疾病的几率就会增加,牙齿松动和脱落的现象也……详细>>

老年人护理牙齿有哪些常见的误区?

我们的牙齿虽然很坚固,当初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是很容易出现牙齿松动和脱落现象的,那么就会影响平时的进食。本身老年人身体的多个器官功能都……详细>>

老年人怎么正确护理牙齿

老人保护牙齿的方法,老人牙齿怎么正确护理,其中又有什么要注意的呢?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详细的解析。详细>>

老年人保持牙齿健康到底有多重要?

俗话说:牙口好,胃口就好。但进入老年后,生理功能出现退行性变化,口腔的生理功能也是如此。本来老年人各个系统器官功能下降,抗病能力弱,所以……详细>>

老年人如何保护牙齿?做好这4点能延长牙齿寿命

50岁之后和面部骨骼以及肌肉会慢慢的发生退行性改变,再加上牙齿缺失,会影响到咀嚼功能以及形象和发音,对于老年人来说必须要做好口腔的保健工……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