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龋齿的形成原因是什么? 会有哪些危害呢?

2018-04-26 08:51:28      

牙齿是在很多动物身上存在的一种结构,是人类和爬行动物以及鸟类和高等动物的咀嚼器官,一般来说,牙齿是白色的,而且质地坚硬,是人体最坚硬的器官。牙齿的各类形状适用于多种用途,包括撕裂、磨碎食物。牙齿是动物天生的自卫武器,但是对于人类而言,不好好保护牙齿,牙齿就会出现多种疾病,最常见的牙齿疾病就是龋齿,俗称蛀牙和虫牙等等。

那么龋齿的形成原因是什么?

1、细菌。龋病发生的条件离不开细菌,影响牙齿龋化一般离不开这两种细菌,一种是产酸细菌,这类细菌利用碳水化合物分解产酸,从而破坏牙齿的保护层。另一种是革兰阳性球菌,这类细菌负责破坏牙齿的有机层,经过长期作用可使牙齿形成龋洞,也就是我们通常讲的虫洞,牙齿经过长时间的腐蚀,就会形成虫洞,甚至会整个破坏掉。

2、口腔环境。口腔是牙齿的外环境,与龋病的发生密切相关,其中导致龋齿的两个重要因数是食物和唾液。这里讲的食物,主要是碳水化合物,细菌能利用碳水化合物尤其是蔗糖,代谢产生酸,所以碳水化合物为细菌生长提供能量来源。在正常情况下,唾液的量和质发生变化时,都可以影响牙齿的龋患率,另一方面,当唾液中乳酸量增加时,也有利于龋的发生。

3、宿主。牙齿是龋病过程中的靶器官,牙齿的形态、矿化程度和组织结构与龋病发生有直接关系。龋病的发生有一个较长的过程,从初期龋到形成龋洞一般需要一到两年,因此即使致龋细菌、适宜的环境和容易龋化的宿主同时存在,龋病也不会立即发生,只有上述三个因素同时存在相当长的时间,牙齿才可能产生龋坏。

龋齿有哪些危害?

1、龋齿对成人的危害。龋齿会造成牙根尖等部位的炎症,龋齿严重时还会导致口腔局部肿胀;如脓液和细菌被吸收,还会引起败血症或菌血症。还有就是坏牙根不能咀嚼食物;加重胃肠道负担。特别是对于老年人而言,如果牙齿严重龋掉可能会引起全部牙齿的掉落。非常不利于老年人的身体健康。

2、儿童龋齿的危害。首先来说牙体缺损,涉及到多个乳磨牙时可降低咀嚼功能;其次龋洞内食物残渣滞留,细菌聚集,使口腔卫生恶化,很有可能影响恒牙发生龋患,造成牙齿的发育不良;再有就是乳牙因为龋齿的关系会早早的坏掉,造成恒牙间隙缩小,这样就会因为间隙不足发生位置异常;这样不仅影响牙齿的美观,而且还会影响正确发音。

牙齿的保护和龋齿的预防要从娃娃抓起,小朋友们不明白牙齿的重要性,也比较喜欢吃甜食,这就需要家长朋友们的看护和监督了,要做到正确引导孩子,让孩子认识到牙齿的重要性,监督孩子不要吃太多的甜食,还要每天坚持刷牙漱口,建议家长朋友们为孩子选购儿童牙膏,儿童牙膏对牙齿的发育有一定的帮助,有利于孩子的牙齿发育。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龋齿的危害 龋齿的病因 龋齿

龋齿是什么因素造成的? 龋齿有哪些危害?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身边不乏有喜欢吃糖的人,而往往大多数吃糖的人都容易患上龋病,但是一些吃糖的人却没有龋病,而另一些不吃糖的人却有龋病,……详细>>

龋齿的危害:龋齿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龋齿是日常生活中人们经常遇到的,对于牙齿的危害很大,会影响牙神经,造成牙齿疼痛,严重的还会因为龋齿最终导致整个牙齿被龋坏掉,造成牙齿缺失……详细>>

乳牙龋齿是什么原因导致的?会有哪些危害呢?

很多婴幼儿都产生过乳牙龋齿的现象,甚至很多婴儿在牙齿还没有完全长成的时候,就已经龋齿很严重了。乳牙龋齿不但会影响到乳牙的健康,而且还会影……详细>>

龋齿的发病原因是什么 莫忽视龋齿的这些危害

“龋齿”俗称虫蛀牙,是牙齿硬组织的一种慢性疾病。它在多种因素作用下,使牙釉质,牙本质受到破坏、缺损,逐渐发展成为龋洞。下面我们看看龋齿的……详细>>

龋齿是什么:龋齿的类型有哪些?

龋齿又称龋病,俗称虫牙或蛀牙,是牙齿硬组织被龋蚀所龋齿是由于口腔内的细菌菌斑侵蚀作用和牙齿本身的缺陷造成的。平时口腔内有许多细菌,在适宜……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