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什么方法可以预防宝宝长蛀牙呢

2018-04-02 00:44:12      

很多人对蛀牙不以为然,殊不知这样易造成“小洞不补大洞吃苦”的后果。专家提醒,如果有了蛀牙,修补牙齿越早越好。蛀牙洞经过治疗后,可以阻止蛀牙病病变的发展,保持牙列的完整。通常孩子在刷牙的时候很难保证质量和效果,所以家长都比较犯难,但是又无法来解决孩子刷牙没有刷干净的办法。儿童牙医用“牙菌斑染色片”,可以让牙齿上的牙垢原形毕露。那除了这个,还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宝宝长蛀牙呢?

1、了解孩子的牙齿,制定更好的护牙大法

可以把消毒棉签来擦拭孩子的牙齿表面部分,只要取用微量的牙菌斑。医生通常会将采集的这些牙菌斑放入专门的试剂瓶,恒温培养48小时,通过牙菌斑试剂的颜色变化,来诊断孩子龋病出现的活跃性强弱情况。如果出现测试结果是强阳性的孩子,那么妈妈们通常应该要采取多种方法来预防孩子蛀牙的发生。

2、“窝沟封闭”术

牙科医生可以用一种称为“窝沟封闭”的办法来预防窝沟龋病的发生。具体办法是在清洁牙齿表面后,把一些流动性的封闭剂材料涂抹到牙齿的点隙裂沟上,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深入到窝沟内部,材料硬固后就需要彻底消除这一部分的卫生死角。

3、“防龋保护衣”

给牙齿涂上一层“氟保护漆”,可以有效抵抗“糖衣炮弹”的威胁,减少蛀牙的发生。这种方法特别适合低龄儿童龋齿的预防。

4、喝止咳糖浆要漱口

通常孩子咳嗽的时候要用到止咳糖浆,很多妈妈不知道含糖量较大的药物就是止咳糖浆,糖能够导致龋齿,这种“隐形”的糖常常会被忽略。特别是一些妈妈喜欢在睡觉前给宝宝吃药,就更容易让宝宝的口腔内长时间积聚这些糖类,引起蛀牙。因此,服用止咳糖浆、咽喉含片后一定要督促宝宝漱口刷牙。

(责任编辑:范璇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刷牙 牙垢 蛀牙

蛀牙的预防方法是什么呢?

保护宝宝乳牙健康远离蛀牙,幼儿蛀牙的治疗,家长们应当了解,更应当了解幼儿蛀牙的预防。牙齿的保护一定要从乳牙开始。婴幼儿蛀牙的主要原因很大……详细>>

蛀牙的预防方法到底有哪些呢?

儿童蛀牙在生活当中是非常常见的,给儿童的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儿童自制能力比较差,患蛀牙的概率非常大,对身心健康的成长造成的危害也很大。……详细>>

预防蛀牙的饮食护理方法

俗话说“牙疼不是病,痛起来要人命”,从这具体就可以看出牙疼对于日常生活影响有多大了,而引发牙疼的最常见原因就是蛀牙,那么有什么比较好的方……详细>>

宝宝预防蛀牙的方法有哪些

宝宝的口腔健康,妈妈一定要重视,特别是蛀牙,它对宝宝的健康危害大!那么如何预防宝宝蛀牙呢?以下教妈妈十招,帮助宝宝有效预防蛀牙。妈妈一定……详细>>

蛀牙你知道要用什么方法去预防吗

用牙刷和牙膏可以刷掉牙齿沟壑中的脏东西,如果用手指和牙膏可以做到吗?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瑞典科学家最新建议:午餐后用手指在牙齿及牙龈……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