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氟斑牙的发病原因是什么?

2018-04-01 00:44:22      

我国氟牙症流行区很多,东北、内蒙、宁夏、陕西、山西、甘肃、河北、山东、贵州、福建等地都有慢性氟中毒区。关系人民健康的首先是因为氟中毒,严重氟中毒的患者还会导致患氟骨症的疾病出现,所以这也需要大家足够的重视。那么今天小编就带大家一起拉了解一下什么是氟斑牙,它的病因又是什么呢?

什么是氟斑牙?

氟牙症也是斑釉牙和氟斑牙的另外称呼。氟牙症的牙齿是色素牙疾病的一个种类,通常这类牙齿会表现出黄色色素的损害症状,是慢性氟中毒在初期出现在口腔的典型症状。氟牙症的地区性流行性是十分明显的,属于典型慢性氟中毒的地方病。氟会损坏牙齿的牙釉质在发育期间,牙胚的造釉细胞损害为主,所以,如果出现过多的氟,那么在牙齿的发育矿化期就会进入机体,导致氟牙症的发生。如果在六七岁期间,居住的地方饮用水中氟含量高的地区,即使以后居住到其他地方,还是无法避免将来生长出来的恒牙发生疾病的可能;反之则不出现氟牙症。

氟斑牙的病因是什么?

饮水高氟区。一般认为水中含氟量以一个ppm(1mg/L)是最为合适的,这样浓度的氟含量才能够及时预防龋牙,也不会出现氟牙症的疾病。但个体因素及其他生活条件,对氟的感受性也有一定差异。饮用水是摄入氟的一个最大来源,水氟摄入的标准是:我们人类的岁数、气温及季节,还有生活饮食等综合诊断的。我国现行水质标准氟浓度为0.5~1ppm是最合适。

氟化物在食物中的吸收,是确定食物里面对无机氟化物的溶解度来制定的,包括钙的含量。如果有钙的化合物的加入,那么氟的吸收就会明显减少。这也证明了含氟量过高,并不是导致氟牙症出现的一定因素,属于在饮用水水中含氟量高的地方,也不会出现每个人患病的症状。是否会患上氟牙症还是确定在能否有过多氟进入人体。其他诱因:

1、通常我们会选择含氟类牙膏来防治龋齿,但是这类牙膏也会出现副作用,如果使用不当,易导致氟牙症。

2、氟的防龋作用与产生毒性之间的界限很小,摄入过量的氟会使牙齿产生一些斑点,这就是氟牙症。严重时可使牙齿变黄,表面粗糙,容易缺损。

3、对于吞咽控制能力还不完善的儿童,误吞含氟牙膏就会增加氟的摄入量,而过量的氟则容易导致氟牙症。

(责任编辑:范璇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色素牙 发病原因 氟斑牙

氟斑牙的形成原因 如何预防氟斑牙

氟的作用有双面性,有利有弊。氟本身是人体必须的微量元素,但是使用不当也可能引起氟斑牙。那么,如何有效避免氟斑牙?氟斑牙的形成原因有哪些?……详细>>

氟牙症的发病与哪些因素有关?

氟牙症又称为氟斑牙、斑釉牙、慢性氟中毒,具有地区性,是慢性氟中毒病早期最常见、最突出的症状之一。氟牙症常见症状有牙齿异常,表现为牙釉质表……详细>>

专家帮您解说氟斑牙的病因

饮水高氟区。一般认为水中含氟量以1ppm(1mg/L)为宜,该浓度能有效防龋,又不致发生氟牙症。但个体因素及其他生活条件,对氟的感受性也……详细>>

牙齿变色原因 教您认识氟牙症

引起牙齿着色的因素很多,主要有以下几种:详细>>

色素牙形成的原因是什么?

牙齿上斑斑点点的有了颜色都统称色素牙,色素牙通常是因为平时生活中的饮食及烟茶咖啡等长久食用后贴在牙齿表面,颜色一般都为黄和黑色,还有很多……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