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牙周炎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周病牙槽脓肿牙周萎缩牙根囊肿牙周脓肿

怎样清除牙菌斑?

2018-03-23 00:39:10      

口腔作为人体进食的门户,含有细菌是不可避免的,即使消灭了口腔里的细菌,又会有真菌袭来,从而会导致更加严重的后果发生。正因为如此,我们必须要坚持不懈地与牙菌斑作斗争,以防牙菌斑在口腔里迅速发展壮大,甚至最终钙化,形成牙石。

一、刷牙

最常见的口腔护理方法便是刷牙,刷牙是清除牙菌斑最重要的方法之一,也是最有效的方法。刷牙要有规律的刷,要坚持每天早晚刷一次,尤其是晚上刷牙非常重要。要是牙齿上面的残留物没有清理干净,就会给细菌提供充足的营养物质,从而导致细菌大量繁殖,同时产生更多的有害物质,在睡觉的时候,人体的唾液分泌会减少,无法有效的中和那些有害物质,从而导致牙齿受到极大的危害。

1、牙刷、牙膏选择什么类型的好呢?一般情况下,建议选择软毛牙刷,因为软毛牙刷能够减小牙刷对牙齿和牙龈的伤害,而牙膏的话,目前牙膏种类较多,大多数牙膏都含有药物成分,其主要功效有防龋、抑菌、止血、脱敏及减轻口臭等。但药物仅起辅助作用,清理牙齿主要还是靠机械清扫作用,正如洗衣服时,洗衣粉只起辅助作用,关键在于揉搓。

2、用什么方法刷牙较好呢?刷牙的方法非常多,而刷牙的关键在于牙刷到位,面面俱到。现仅介绍最常用的水平颤动法。一般的方法刷牙后,在牙齿与牙齿之间常余留菌斑,需要用其他方法来补充,来清除残留的菌斑。根据牙缝的大小不同可以使用牙线、牙签或间隙刷。

二、牙与牙之间的清洁

1、牙线:牙线是最常推荐使用的清除牙与牙之间的菌斑的方法,效果很好,适用于大多数人。但对于牙龈退缩严重,且牙根面呈凹陷外形的人不适用,这类患者应用间隙刷清洁牙与牙之间。

2、牙签:对于牙龈乳头有退缩,牙间隙增大的情况下,可以用牙签来清洁牙与牙之间。应选用硬质木制或塑料的光滑无毛刺的牙签,将间隙两侧的牙面上的菌斑“刮”净。注意不要损伤牙龈。对于无牙龈乳头退缩的人,不适宜使用牙签。

使用牙签是否会使牙缝变大:牙缝变大是牙周炎组织破坏所致,并非牙签引起。牙龈因炎症而肿大,似乎充满牙间隙,在治疗后或者使用牙签、清除菌斑后,牙龈乳头的炎症消退而表现为退缩,使牙缝“变大”。

(责任编辑:范璇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除 口腔 牙菌斑

什么是牙菌斑 有哪些清除牙菌斑的方法

牙菌斑,很多人都非常的不能够理解,因为压根就不知道什么是牙菌斑,那么我们就一起来看看下文,来了解什么是牙菌斑。详细>>

清除牙菌斑 保持牙齿健康

牙菌斑是指粘附在牙齿表面或口腔其他软组织上的微生物群。它是由大量细菌、细胞间物质、少量白细胞、脱落上皮细胞和食物残屑等组成。 详细>>

牙菌斑危害有哪些 去除牙菌斑常采取四个方法

牙菌斑的危害其实很大,龋齿和牙周炎都跟牙菌斑有很大的联系。所以我们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口腔健康情况,有问题一定要及时的进行就诊,对于牙菌斑的……详细>>

自我清除牙菌斑哪些方法最管用

问:牙菌斑是各种口腔疾病的元凶,可以自我清除牙菌斑吗?有哪些方法?详细>>

牙菌斑是如何形成的 只需6招轻松去除牙菌斑

牙菌斑为牙周炎的主要致病菌,因此对于牙菌斑的清除非常重要,但是我们先来看看牙菌斑到底是如何形成的?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