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痛 > 正文
牙痛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冠心病神经衰弱急性牙髓炎牙周脓肿

春季容易上火 牙痛口臭怎么办?

2018-03-16 00:20:42      

早春已至,周围早已散发百花的芬芳,正当赏花的好时光,心情却被牙痛影响。春始之时,人体阳气长而阴气消,一旦气血不畅就容易出现上火。虽上火不是大病,但发作起来让人寝食难安。

春季上火有哪些表现

1、 口鼻干

上火是很容易从面部器官中表现出来,口舌生疮、失眠多梦、嘴角溃烂、鼻干流血等,这些都代表心肺上火。

2、 牙痛、食欲减退

广州市中医医院肿瘤科张华主任医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牙痛原因很多,大多由于风、火、虫导致,如风热侵袭、风寒凝滞、胃火上炎,故有虚实之分。若不仅出现牙痛,还伴有口臭、牙龈肿痛、口干口渴等症状,则属于脾胃等中焦部位上火。不少人到了春天就食欲不振,这可能就是脾胃问题。

3、 便秘

大便干结、耳鸣头晕、急躁易怒等症状属于肝肾部位上火,特别是中老年人,由于各方面的技能衰退,很容易因上火出现便秘。

4、 身体虚

一般体型消瘦、健忘失眠、腰膝酸软等情况属虚火,阴虚致上火症状有所不一样,会心跳不规律,盗汗等。

如何给五脏降火

白菜

正如俗话所言“生活,肉生痰,白菜豆腐保平安”,春节大鱼大肉的日子刚过,不少人因此出现喉咙肿痛、脸上冒痘等上火现象,不妨试试多吃点蔬菜来降火。白菜可以滋阴润燥、通便利肠,是很好的降火菜。白菜可以跟山药百合一起煮,能有效防止呼吸疾病的发生。

鸭肉

鸭肉性寒凉,有消毒热、养胃补肾的功效,且经相关研究发现,鸭肉蛋白质含量极高,适合内热、大便干燥者、三高者食用。要注意的是,少吃烧鸭、烤鸭等,可以与薏米、冬瓜、春笋等一起炖吃。

马蹄茅根萝卜汤

此汤适合湿热上火者食用,能止咳化痰、生津去燥。其中萝卜有“小人参”的美誉,不仅营养价值高,还有清热消痰的作用。但注意,身体虚寒、大便溏泻者不宜饮用。

山药糯米粥

中医认为,粥不但是一种食物,还是很好的药膳,熬粥时加入山药、菊花,能有效去火。

三花茶

工作间隙喝上一杯降火茶,达到降火消渴、提神醒脑、宁神静思、清肝明目的效果。制作三花茶:茉莉花3克,菊花10克,金银花10克,用沸水冲泡。

本文指导医生:
张华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和中药介入治疗各种肿瘤,如中药介入治疗肝癌,系列抗癌中药、中医姑息治疗晚期肿瘤,中药减轻放... [详细]

(责任编辑:范璇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龈肿痛 春季上火

牙痛上火怎么办

人们常把发烧、头疼、口干、唇裂等症状称为“上火”。牙疼在多数情况下,还是因为牙齿有了病,如果没有病,火气再大也不会牙疼。那么上火牙疼怎么……详细>>

龈根牙痛怎么办

秋季干燥容易上火,有些人会因此出现牙龈肿痛现象,秋季上火牙龈肿痛怎么办?秋季上火牙龈肿痛吃什么好?详细>>

在家牙痛上火怎么办

上火也会引起牙痛,它主要表现为牙龈红肿、牙根疼痛,淋巴也会有肿痛现象,那么,上火牙痛该怎么止痛呢?详细>>

上火牙龈肿痛怎么办

工作生活压力会让男人不停上火,那么男人上火牙龈肿痛怎么办呢?牙龈肿痛吃什么好呢?详细>>

男人上火牙龈肿痛怎么办?

石膏25克,黄连10克,生地15克,丹皮6克,升麻10克,淮牛膝15克,大黄6克,赤芍10克,知母10克,刁竹10克,痛甚者可加白芷10……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