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这9种食物最伤牙 吃完后要马上漱口

2018-03-14 00:03:28      

牙齿很坚固,它能不断地碾碎大块食物,方便输送到肠胃中;牙齿也是脆弱的,若不重视牙齿健康,容易出现牙周炎、龋齿、断牙等口腔问题。保护牙齿,除了在清洁方面需要做到位外,在日常摄入的食物种类也要多加留意。

不少人会有疑问,每天按时清洁牙齿,也不抽烟,牙齿反倒越来越黄,原因何在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口腔科吴补领主任医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时解释,牙釉质的颜色是黄白色或灰白色,而黄牙是指牙齿表面呈现黄褐色,原因有可能是食物染色。一些深色食物,虽然能补充人体的必需营养,但对牙齿有一定的反效果,或会造成牙齿变色,影响美观,甚至会侵蚀牙釉质。

以下9种食物摄入后要立刻漱口:

1、 香醋。香醋的颜色较深,且含有很多偏酸性物质,容易让牙齿变色。建议最好与生菜一起食用,因为生菜有阻隔作用,能保护牙齿免受伤害。

2、 酱油。酱油中还有的色素会污染牙齿,摄入含酱油的菜品时,最好喝点绿茶或者过后马上漱口。

3、 冰淇淋。色彩缤纷的雪糕含有众多色素,均能让牙齿上色,却温度过低与冰淇淋中的糖分都会使牙齿变色。

4、 番茄酱。西红柿酸度偏高,容易腐蚀牙釉质。在食用番茄酱前最好先吃蔬菜沙拉,在牙齿表面形成一个保护层。

5、 红茶。茶虽然有保健功效,但红茶等深色茶非常容易让牙齿染色,影响美观。这类茶&得越多染色约厉害。因此,喝完红茶后记得及时漱口。

6、 浆果。蓝草莓、樱桃等颜色艳丽的浆果都让牙釉质形成薄薄的污渍,含有的酸性物质会伤害牙釉质,因此,吃完浆果后最好刷牙或用牙线清理牙缝。

7、 红酒。红酒中含有的酸性物质会损坏牙釉质和含有的色素让牙齿沾色,因此,喝碗哄就哄最好喝点水漱口。

8、 硬糖。硬糖中色素会使舌头和牙石着色,且造成牙齿永久性变色,因此尽量少吃带鲜艳颜色的糖果。

9、 咖啡。咖啡是牙齿变色最主要的罪魁祸首,喝咖啡的时候放点牛奶稀释色素浓度,喝完后及时漱口。

本文指导医生:
吴补领
擅长疾病:
牙体牙髓等复杂疑难病的诊治;牙齿严重缺损及复杂根管的数字化保存修复;牙齿疾病无痛治疗技术;牙齿美容修... [详细]

(责任编辑:范璇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染色食物 牙齿染色

注意:这些食物吃完后会让牙齿变色,吃完请立即刷牙!

我们大家都希望自己能够拥有洁白无瑕的牙齿,但是生活中有很多食物会导致自己的的牙齿变色,如果在食用后没有及时刷牙,长期的堆积就会让牙齿出现……详细>>

最伤牙的9种食物,为了牙齿健康,最好是少吃!

只有牙口好才能享受美食带来的愉悦,但是生活中的一些食物却会对牙齿带来一定损伤,若习惯吃的话尽量戒掉,避免患有牙齿疾病。详细>>

吃完水果马上刷牙会引起龋齿

睡觉前吃点水果,再刷牙,可能是不少人的习惯。这个习惯可能要改一改了,因为吃完水果后马上刷牙,反而会对牙齿有损害。详细>>

爱剔牙最伤你的牙 吃哪些食物对牙齿好

预防口腔疾病,自我保健牙齿的方法多种多样,而伤害牙齿的坏习惯也有很多。下面我们来看看伤害牙齿的坏习惯有哪些吧。详细>>

食物也会伤牙齿?这4类伤牙的食物应少吃

如果想拥有健康的牙齿,不仅要养成正确的保护牙齿习惯,饮食也是至关重要的,生活中有一些食物会对牙齿带来一定的损害比如酸性物质以及糖分等,哪……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