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牙痛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冠心病神经衰弱急性牙髓炎牙周脓肿

牙齿为何会“未老先衰”?小心十个毁牙习惯

2018-03-08 00:17:01      

牙齿,可以说是我们友好的生活伙伴,陪伴你尝遍酸甜苦辣。可是,它也有自己的脾气,并不会任劳任怨,若不懂得珍惜善待,终有一天牙齿会选择离开。

不同的人,牙齿的健康状态不尽相同, 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主任医师欧尧曾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牙齿整洁、无龋齿、无疼痛、牙齿颜色正常、无出血现象,具备以上条件才算是健康的牙齿。而有些人年纪轻轻牙齿已经“未老先衰”,主要是平时个人的不良生活习惯导致的,不经意的坏习惯对牙齿具有极大的杀伤力。

以下十个毁牙习惯需要注意:

1、刷牙时漱口过度。吃饭过程中产生的糖和酸会暂时削弱牙釉质的保护作用的,但饭后马上刷牙会更容易破坏牙釉质。建议饭后至少等半小时后再清洁牙齿,同时不要过度漱口,避免含氟牙膏对牙齿起不到保护作用。

2、饮用过热的茶水。冬天喝热茶是为了取暖,可温度的急剧变化使牙齿表面产生可见的裂缝,裂纹一旦加深会破坏牙齿,使牙齿过敏,严重的会损坏牙髓或 牙神经,引起感染或脓肿。

3、说话多。说话频繁会容易磨损下巴,甚至产生下颌关节炎。

4、运动过多。运动时间过长使唾液分泌减少,唾液碱性提高是牙菌斑细菌激增,产生牙病。

5、游泳时张嘴。游泳池水中的氯可侵蚀牙齿,令牙齿表明组织损坏,令牙齿变色敏感。因此,建议游泳后刷牙或漱口。

6、补牙后坐飞机。坐飞机时牙齿里面的填充物会因高度变化产生细小的气囊,随着起亚的变化引起牙痛。一般而言,飞机下降后几个小时牙痛会自然小时,若牙痛依旧没褪,就要及时就医。

7、牙齿当成剪刀。用牙齿咬线头、啃指甲或撕包装纸等,都非常伤牙。

8、含药片。为了缓解疼痛感,很多人会在牙齿疼痛处贴入碾碎的阿司匹林。其实这种镇痛法是很容易破坏口腔软组织的。建议直接服用阿司匹林,也能起到缓解牙痛的作用。

9、妊娠期不注重口腔卫生。怀孕期间雌激素水平升高,牙龈组织对牙菌斑局部刺激物反应增强,加重牙龈炎,使牙齿出血。

10、服用抗组胺药。抗组胺药物影响唾液分泌,易致口干。经常性口干会使牙龈萎缩,增加感染的几率,严重时会加快牙齿松动脱落。

本文指导医生:
欧尧
擅长疾病:
口腔颌面外科,牙种植外科,口腔保健策划与指导。 [详细]

(责任编辑:范璇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毁牙习惯 保护牙齿 牙齿寿命

十个坏习惯毁掉你的牙 九要点让牙齿恢复健康

刷牙是我们每天要做的事情,即使每天认真刷牙、饭后仔细漱口,牙齿也可能被一些不起眼的习惯损伤。下面我们看看有哪些毁牙的坏习惯。详细>>

只需七招塑造健康牙齿 这些毁牙习惯要摒除

牙齿不仅能咀嚼食物、帮助发音,而且对面容的美有很大影响。所以我们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牙齿。详细>>

牙齿未老先衰 原来真凶竟是它

平常的时候很多人会说我的牙齿怎么不好,这是怎么回事,其实就是这些坏习惯伤了你的牙齿。详细>>

坏习惯毁掉你的牙齿小心牙齿萎缩

由于温度急速变化,冷天喝热茶等热饮取暖时,容易导致牙齿表面产生肉眼可见的细小裂缝。裂纹一旦变深,必然伤及牙质,导致牙齿过敏,严重时会损害……详细>>

牙齿为何会松动 小心是得了这个口腔疾病

牙齿松动是所有人都存在的情况,不管是青少年还是中老年,在平时生活中如果不注意的话都会出现有牙齿松动的现象。对于青少年而言,多半是蛀牙以及……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