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正文

日常生活中如何防止龋齿

2018-03-03 00:25:57      

  当你因牙疼去就医的时候,你就会可能患上龋齿了。龋齿,俗称虫牙或者蛀牙,并不是你牙齿长虫了,而是你牙齿形成了牙菌斑,牙菌斑里的微生物不断地侵蚀牙釉质,最后形成龋洞,食物刺激到牙髓牙神经,产生疼痛。得了龋齿一定要到医院通过正规的治疗,俗话说,牙痛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

  牙菌斑的产生要满足四联因素,这四个因素分别是:一、致龋细菌:二、口腔环境:三、宿主:四、时间。

  要想有口好牙,首先要防止龋齿,牙齿不好,不光影响食还会影响个人形象,所以平时要防止龋齿就要从下面四个方面着手。

  1、早晚刷牙。现在牙膏的成分大都有抑制细菌生长的作用,还有各种各样的功效牙膏都纷纷出现。刷牙也有要注意的地方,一是刷牙的方向要顺着牙的纹理上下刷,不能左右横刷,这样会伤害牙釉质,二是刷牙时间不能短于2分钟,时间过短牙膏的有效成分都还没有充分溶解。要养成饭后漱口的习惯,每次就餐后,会有大量的细小食物残渣附在牙缝或牙齿表面的不平之处,时间长了,这些残渣经过发酵,附在牙齿表面,容易和细菌一起形成牙菌斑,这时通过漱口,可以大量减少食物残存。还有晚上刷牙后不要再吃东西,吃了东西后一定要再次刷牙。

  2、少吃酸性食物,牙釉质的主要成分就是无机盐,吃多了酸性食物会影响牙釉质。还有不要咬坚硬的东西,这会造成牙釉质的损坏,牙釉质是不可再生。少吃糖,巧克力,饼干之类的甜食。糖是最容易发酵的东西,会滋生细菌的生长。多吃些能补充钙和无机盐类的食物。平时槟榔咬多了也会烂牙,尽量少吃,好多吃槟榔的,一口牙全毁掉。

  3、定期到医院检查。如果已经形成牙菌斑,要趁早去掉,随着牙菌斑的扩大,还会影响相邻好的牙齿,最后牙冠都会被侵蚀掉。龋齿也不是一两天就形成的,一般在1到2年左右,所以有条件的话半年洗一次牙;洗牙时,牙医还可以通过专门的工具还可以把平时刷牙刷不到的死角清理干净。

  4、经常进行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的免疫能力,平时叩叩齿,按摩坚固下牙床。千万不要用牙齿开啤酒瓶盖,年轻时不觉的有问题,等到了四十多岁,一口牙全松了。

(责任编辑:范璇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治 成因 龋齿

龋齿如何正确食疗 预防龋齿日常多吃香菇

龋齿是一种牙齿疾病,患有龋齿后要及时的看医生,否则龋齿会更加严重,甚至导致整个牙齿都会坏掉。我们知道很多疾病都可以经过食疗进行治疗,食疗……详细>>

龋齿是什么:龋齿是如何产生的?

龋齿就是人们常说的虫牙,这是一种根常见的儿科疾病。详细>>

如何防止儿童龋齿的发生 饮食方面应注意这些

别小看小小的乳牙,它在人的一生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乳牙患龋齿不治疗,它会给孩子带来很多危害。首先对乳牙本身带来危害,直接造成牙体缺……详细>>

龋齿是如何形成的 出现龋齿严重吗

龋齿带来了不便,影响到了很多人牙齿的健康,尤其是有一些儿童最容易出现该病的症状,目前来看会有很多的因素诱发了龋齿的发生,希望各位朋友可以……详细>>

防止儿童龋齿 饮食很重要

防治儿童龋齿,除了要养成早晚刷牙、勤漱口等良好口腔卫生习惯之外,还应该注意正确饮食。吃对食物,就能更好地防治龋齿。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